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问题社区”向“幸福社区”蜕变的秘诀:600志愿者当“管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问题社区”向“幸福社区”蜕变的秘诀:600志愿者当“管家”

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记者李海曦摄

在西山区西苑街道春苑小区,有7支6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是社区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居民信得过的“调解员”、看楼护院的“环保卫士”、活跃社区的“文艺骨干”……社区大大小小的事情他们都爱管一管。短短两年时间,这些志愿者队伍激活了这个曾经的“问题社区”。

春苑小区是春苑社区最大的居民小区,小区有常住人口1.6万人。该小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开发商交付时配套设施不完善,前期物业管理不到位,社区环境脏乱差、治安不稳定、邻里不和谐等问题一直不断。近年来,不断有物业公司因物业费难收而撤离小区。2012年,西苑街道加大对春苑社区的管理,社区加大对物业公司的指导,拓展多项服务内容,并成立7支6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让社区从一个“问题社区”华丽变身为“幸福社区”。

物管志愿者治好社区“心头病”

“每天都有居民到社区反馈意见,常常是在社区投诉完,马上又到街道投诉。”面对居民的不断投诉,社区工作人员十分无奈。“我们其实也想在中间调和双方矛盾,但由于日常事务太多,无法事事兼顾,居民与物管的矛盾依旧激烈。”

眼看社区居民与物管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社区管理也越来越难。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惠玲提出“居民自管”,在104栋居民楼里推选出5名热心居民,成立一个物业管理志愿小组,从而畅通居民与物管的沟通渠道。代表选出来了,怎样才能更好地投入到为民服务工作中?社区一方面加强监督管理,另一方面从旁协助,规定每周召开一次例会,由物管公司、居民代表及社区书记三方参会,将本周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周将进行的工作做详细说明。成立后的物业管理志愿小组充分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小区需要清掏下水道、停车难等问题,他们总能在第一时间反馈给物管公司进行处理。慢慢地,小区环境越来越好,物管服务质量也有所提升,居民对物管也没了怨气,反而开始依赖物管公司,物管费也能及时上缴。目前,社区已实现两年“零上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