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戏痴”说戏:大俗大雅再到大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戏痴”说戏:大俗大雅再到大俗

演员冯远征受聘南开大学“校园文化大使”

他,是北京人艺的台柱子;他,是话剧《茶馆》中的松二爷;他,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的安嘉和……410日,著名演员冯远征受聘南开大学“校园文化大使”,并做客南开文化周末艺术沙龙与现场500余名学生分享他的如戏人生。

冯远征1962年生于北京,1985年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1989年应邀赴联邦德国西柏林高等艺术学院戏剧系进修戏剧表演,主攻格洛托夫斯基表演学派。1991年回国,成为北京人艺的一名正式演员。参演过《足球俱乐部》《等待戈多》《死无葬身之地》《风雪夜归人》《公民》《茶馆》《知己》《北京人》《司马迁》等话剧作品。

2008年,在冯小刚电影《非诚勿扰》中饰演娘娘腔,提名第三十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2005年自导自演了电视剧《滴血玫瑰》。然而,最令观众印象深刻的则是他2002年与梅婷合作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剧中他饰演了一个心理变态医生。入木三分的表演,成功的人物塑造,让“安嘉和”这个名字成了很多80后电视观众的“心理阴影”。以至于十多年后,每每回想起剧终时“安嘉和”饮弹自杀,很多观众仍直呼“大快人心”。

当天的分享会上,冯远征与南开师生分享了话剧艺术赏析、自己的戏剧之路,更是发散谈及面对未来青年人该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应观众强烈要求,冯远征详细讲述了自己饰演“安嘉和”的前前后后。

当年接到安嘉和的角色时,冯远征开始是“拒绝”的,这种拒绝更多是心理上的。因为,他不相信“安嘉和”这样一个获得博士学位,又是青年主力医师、市十佳青年的人竟然会对自己的妻子实施家暴。为了认可这个角色,他必须要了解真是的家暴,但是“又不能满大街问人家家暴过吗”。于是,他想出了拨打妇女救助热线的办法。

“接线员一听,是个男的,就想这人肯定大老婆。就赶紧给我讲家暴怎么定义,有什么危害等等。其中也讲了很多真实的案例。”冯远征在电话中第一次被震撼了。随后,他还查阅了一些调查数据,惊讶地发现家暴事件竟如此普遍地存在在这个世界上。

“这是一件需要社会关注的事,这个群体更需要被反映,被认识。我就坚定了要演好这个角色的决心。”冯远征说。

电视剧公映后,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安家和”这个角色让亿万电视观众记住了冯远征的面孔。“那时候观众喜欢‘划等号’。大家对我也不例外。”冯远征说,有次在天津演戏,一位老年女性观众围着片场转了3天愣是不敢靠近,最后壮着胆子走到冯远征跟前说:“我倍儿喜欢你,但是就不敢靠近,我怕你打我呀!”

冯远征还透露,电视剧热播的那段时间,自己停在楼下的汽车接连两次被人用刀扎胎。一次在东北的饭店吃饭,一位身材魁梧的女观众直接冲进他们的包间,照着冯远征的后背就给了一巴掌“解气”。这些故事冯远征都当笑话讲,并一本正经地总结说:“这就是观众对你的热爱。”

冯远征也由此谈到了话剧的赏析。他总结演员和观众都要经历“大俗大雅再到大俗”的三层境界。新演员演戏特别用力,用的都是真情实感,这是“大俗”。后来,慢慢地有些技术层次的东西可以帮助演员完成表演,这是“大雅”。最后,演员还要回归到真情实感当中,去还原角色,打动观众。

而观众看戏也分三层。初级的欣赏就是看热闹,演员俊丑,布景漂亮等等,这是“大俗”。接下来,是看门道,能够做一些技术层面的分析,演员的演技,布景的风格、舞台的设计、剧本的逻辑等等,这是“大雅”。最高层次的观众能够结合自己的阅历去感受作品,同呼吸、共命运,抛开技术,对作品有自己的认知和理解,这又是大俗。“这时候,你就成为了一位优秀的话剧观众了。”冯远征说。

对于自己二十多年的话剧道路,冯远征总结为两个字——“热爱”。“我想对于任何事业,都需要你用心去对待它。你只有喜欢你的事业,才有可能发挥到极致。就像舞台、银幕之于演员一样。”冯远征说,在今天这样的幸福环境中,青年人不要单纯地享受幸福,更重要的是思考要为人生做什么样的准备。

“做成一个事情不是那么容易,想成功就必须经历常人没有经历过的痛苦和挫折。我们,时刻准备着。”他说。

南开大学是中国近代话剧艺术重镇。张彭春、曹禺等戏剧艺术大家都曾在此耕耘。开国总理、南开大学杰出校友周恩来亦是校园话剧社的活跃分子。此次冯远征受聘“校园文化大使”将承担南开大学校园话剧的艺术顾问。对此,他表示十分“荣幸”。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天津大剧院共同主办。南开文化周末将重点推出一系列高水平演出,在支持高水平学生社团演出的基础上,邀请来自英国、希腊以及国内高水平院团来校表演,努力丰富南开师生周末文化生活,提升艺术欣赏水平。(通讯员 吴军辉)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