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沈阳鼓励个人办家庭化小型养老机构

辽沈晚报徐月姣 2015-04-13 10:37: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沈阳鼓励个人办家庭化、小型化的养老机构,同时也鼓励社会力量办规模化、品牌化的养老服务机构。这意味着未来的养老机构模式会非常灵活。

近日,沈阳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市社会养老床位数量达每千名老人35-40张,基本建成集应急救助、日常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服务于一体的养老服务信息化网络系统。

如何化解社会养老压力?养老服务向民资开放

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个人兴办、运营养老机构。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将所属的度假村、培训中心、招待所、疗养院等转型为养老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对闲置医院、学校、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农村集体房屋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改造后用于养老服务。鼓励个人举办家庭化、小型化的养老机构。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的养老服务机构。

对于招用毕业2年以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城镇复退军人等符合小额担保贷款条件的人员达到机构在职职工总数20%(超过100人的机构达到10%)以上,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根据招用人数,可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贴息贷款。

如何保障养老机构持续运营?设专项资金发补贴

沈阳将设立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资金专项。市本级福彩公益金要将50%以上资金用于支持发展养老服务业,并随老年人口的增加逐步提高投入比例,其中支持民办养老服务发展的资金不低于30%。

实施社区居家养老设施补贴制度。对于新建或改扩建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市财政继续按10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对于新建或改扩建的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市财政按50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举办补贴,并根据其服务规模和质量,给予适当奖补。对于达到规定标准的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由市财政按核定床位数量给予建设补贴,其中属于自建的,每张床位补贴1万元;属于租赁建设的,每张床位补贴6000元。

对养老机构提供的养护服务免征营业税,对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的自用房产和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经批准设立的民办养老院内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顾的场所免征耕地占用税。

如何让弱势群体老有所养?公办机构无偿低偿服务

沈阳明确了公办养老机构职能。公办养老机构要发挥托底作用,重点为城乡“三无”人员、“五保”人员提供无偿的供养、护理服务;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低保中的重度残疾人提供低偿的供养、护理服务。

对于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符合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条件的,将其纳入定点范围,入住的参保老年人按规定享受相应待遇。落实农村“五保”、城市“三无”老人相关医保政策,按照“先医治、后结算”原则予以救治。

建立贫困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制度。对60周岁以上的城乡低保和低保边缘户家庭中的失能老年人,政府给予护理补贴,按每人每月55元标准执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