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哪些章社区盖?哈尔滨市年内发清单

生活报 2015-04-13 09:52: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杨雪楠)10日,本报刊发了《疑难“证”困煞社区主任》一文后,哈市不少社区主任打来电话向记者表示,社区用印应该列出一个详细的清单。对此,记者采访了哈市民政局相关部门,了解到哈市将在年内出台社区用印清单,明确什么事项盖章,什么事项可以拒绝盖章。

社区清单分三类年内下发

记者从哈市民政局相关处室获悉,民政局已经注意到社区工作人员被各种盖章的要求所困扰。对此,哈市民政局正在与有关的部门协调沟通,逐一取消部门可以自证的、社区无法核实的证明。

据了解,经过仔细调研梳理后,“社区盖章清单”将会把社区盖章用印的范围分为三大类:应用类、可用类和禁用类。预计该清单将于年内下发到各个社区内,作为社区今后用印的直接依据。

应用类严格控制项目数

被列入应用类的社区用印项目,也被视作社区的义务和责任,是必须为居民出具的。应用类包括辖区内居民的低保、经适房、抚恤金等社区确实掌握的情况,以及法律法规命令规定的社区需要证明的情况。据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被列入应用类的项目并不多,而且民政部门会严格控制应用类的项目数。

可用类盖不盖有自主权

如果被列入可用类,则表明该事项社区有权决定盖章还是不盖章。这位负责人举例说,“比如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会遇到居民要求证明母女关系、父子关系。我们认为,这个证明不能一刀切,要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如果这是一户新入户不久的居民,社区还不清楚居民的情况,要让社区出这个证明就难为社区了。但如果这是一户已经在这里居住十余年的居民,社区应该了解居民的情况,这时就应当为居民出这个证明。”

禁用类可直接拒绝盖章

跟可用类和应用类相比,社区干部大概最关心的就是被列入禁用类的用印事项。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列入了“禁用”就表示社区可以直接拒绝为该事项提供盖

章。

比如,投保了意外险的居民在家摔倒,保险公司要求社区出具在家摔倒证明,否则不予理赔。但这种要求并无法律依据,而且社区没有亲眼看见,无法证实,社区就不能出具这个证明。

据了解,如果社区为禁用事项盖章,属于违规,会酌情追究用印人的责任。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