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自己的饭碗自己造——泽州青年“创客”的故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自己的饭碗自己造——泽州青年“创客”的故事

阅读提示

“自己的饭碗,自己造!”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选择创业,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选择创业,就选择了一种执着、一种坚守!”

日前,泽州县召集十几位青年“创客”,在当地举办了多场巡回创业报告会。聆听他们充满自信的呐喊,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令人敬佩,豪气顿生。

A 一批“农田司令”为希望的田野增添生机春色

“菜司令”晋波是垂棘园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兼泽州县高都镇保福村党支部副书记和村委会副主任。2010年初,晋波与村“两委”班子东奔西跑,多方筹资,创办了垂棘园蔬菜专业合作社。为解决技术问题,他们聘请了寿光技术员现场指导,吃住在工地,工作在田野,甚至在大棚里过夜。为解决销售问题,他常常跑市场、进小区。经过4年发展,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51户,资本金达520万元,园区占地达400亩,拥有日光温室蔬菜大棚24栋、春秋大棚30栋,露田蔬菜240亩,还建成了300平方米的恒温库,并与晋城市各大超市和两大蔬菜批发市场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带动就业200余人。

当敦厚、帅气的张浩浩自报年龄27岁时,怎么也难以想象他已是一个万头“猪司令”。小张毕业于太原畜牧兽医学院,2007年走出大学校门时,父母想让他到煤炭企业上班,但他感觉从事煤炭行业与学业不对口,于是萌生了在家门口创业的梦想。他日夜游说父母兄弟姐妹,多方筹集了120万元,组建了养殖专业合作社。2008年,经过规划设计,平整土地,建起7栋高标准猪舍。当年10月,从北京育种中心引进了首批优良纯种母猪120头。2009年春,第一批小猪仔安然降生。年末,恰逢生猪价格上扬,张浩浩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近年来,他和几名技术人员先后到四川和南京,学习科学管理、人工授精等技术,追加资金,扩建猪舍,去年,合作社生猪存栏达8000头,出栏1.4万头,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带动就业40余人。今年,他力争生猪存栏1.2万头,出栏3万头。

“蜂司令”陈向明今年刚满30岁,创业,缘于养蜂多年的父辈销售难。他又联合犁川镇5户养蜂大户,成立了山西太行明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基地+蜂农”的经营模式,不仅在晋城市各大超市脱颖而出,叫响叫亮了“山里泉”“香山蜜”两个品牌,而且占据晋城市场60%以上的份额。目前,公司固定资产达500万元,养殖蜜蜂1.2万箱,年生产蜂产品1000余吨。2014年,公司销售收入1600多万元,先后为800余名蜂农的蜂产品打开了销路。

B “代工”“加盟”“行销”新晋商瞄准三产闯世界

出生于“九州针都”大阳镇的靳新丽做的是“服装梦”。2010年,靳新丽进城给儿子当“陪读”,空闲时到森鹅服饰公司打工,不仅练就了一双巧手,还结识了许多同乡姐妹,于是萌发了在家乡建厂代工,让姐妹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梦。

2012年,靳新丽在家人帮助下,筹资130余万元,建起了大阳飞羽服装厂,邀请森鹅公司的技术人员到厂培训后,代工产品的质量和工艺得到了高度认可,日产量由刚开始的几百件发展到现在的一千多件,员工工资也由原先的每月几百元钱增加到两千元。为了重塑大阳古镇“九州针都”的荣耀,她还注册了“针都”商标,决心赋予“针都”新内涵,打响“针都”品牌。

王晋涛大学毕业后,注册成立了晋城市世丰盛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将业务拓展到了自行车、电动车、品牌皮具等领域。2012年,当他得知“中国小商品城”可通过加盟、控股、委托管理等形式加盟时,多次拜访中国小商品城招商引资负责人,最终达成意向。目前,晋城义乌小商品城正在加紧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主体建设功能有小商品市场功能区、加工仓储功能区和跨境电子商务中心等“七区一中心”。

苏龙龙在外求学期间就 “试水”做起了洗衣生意。毕业后,他和朋友合伙投资成立康洁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为了提高洗衣品质,他曾三次赴北京日光安洁洗衣厂,学习科学洗衣标准化洗涤的流程和洗衣技巧,取得了洗衣师资格证,同时结识了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很多同行,使洗衣理论和实用技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企业发展步入了正常轨道。

C “互联网”+“创意产业”用创新诠释“青春派”风采

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泽州,有一个小伙子,早就在试水“互联网+”,并取得了不俗成绩。他叫成浩浩,年方28岁。

2010年,成浩浩在太原注册了山西全企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把“三维全景”作为主打业务,推广到全省197个旅游景区。2012年,他创办了北京酷景科技网络游戏公司;2013年,他又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山西新中原汽车用品装饰广场,主营汽车用品、装饰等,吸纳汽车装潢、汽修、汽配商家75户;去年,他瞄准打造“智慧晋城”,又创办了晋城市首个电子商务产业中心,实现了汽车用品线上买产品,线下搞服务。

尹川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漫画专业。2008年9月,他创作的全色彩中篇漫画《逝》,荣获日本东京第二届国际漫画奖银奖,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位国际漫画奖得奖者。随后,他创作了电影同名绘本《北京爱情故事》,跻身北京图书大厦最畅销书行列。其后,《人民网》邀请他去当漫画编缉,上海某公司高薪聘请他去当总监,甚至将留学法国的指标也给了他。但他却打道回府,践行他与二十八宿的约定,担任了二十八宿影视公司动画艺术总监。

原来,早在2010年4月,尹川首次读到李小猫以晋城市府城玉皇庙二十八星宿为蓝本编著的天文神话《老子安天记》一书时,就被神话故事吸引住了。为此,他特意走入玉皇庙内,去感受元代大雕塑家刘銮所塑的二十八星宿,并萌生了创作的构想。5年后的今天,他气宇轩昂地加入这个团队,准备围绕打造中国首部天文星宿巨制、建设中部地区最大的动漫产业基地,大刀阔斧地做动画电影、手机游戏、全息投影、星宿演出。

……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12名优秀青年企业家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创业精神,为广大青年昭示出了灿烂的前景与希望。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天文星宿 高都镇 专业合作社 互联网 代工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