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年起山西省开展干旱气象指数综合保险试点

太原日报霍铮 2015-04-13 09:19: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10日,从山西保监局获悉,山西省财政厅、农业厅、林业厅、气象局和山西保监局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有关事项的通知》,助推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通知》提出,从今年起,选取3个县开展干旱气象指数综合保险试点。

《通知》提出6项举措:一是将省级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增加为3家,承办我省小麦、玉米、能繁母猪、奶牛等省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种植业和养殖业保险工作,并以乡镇为单位,合理划分各保险机构的承保区域。二是扩大政策性种植业保险保障范围,在保险金额、费率保持不变的基础上,将旱灾、地震等自然灾害,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意外事故,以及病虫草鼠害纳入保障范围。从今年起,在临汾、晋中和忻州3市各选1个县(市、区)与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传统保险责任的基础上,开展玉米、小麦种植业干旱气象指数综合保险试点。三是提高中央和省级保险保费补贴比例,减少或取消产粮大县县级保费补贴。四是进一步明确保险保费补贴的申报时限。按照规定的保险保费补贴申报程序,市级财政部门向省级财政部门申请中央和省级保险保费补贴的时限为:小麦5月15日之前、玉米7月15日(复播玉米为8月底)之前;森林、养殖业每年的6月底和10月15日前,分两次申报。保险机构申请保费补贴资金时,各部门要按规定各司其职,明确审核责任,切实加强审核力度,防止出现挤占、截留、挪用等各类违规行为。五是建立无害化处理机制,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各保险机构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在养殖业保险合同中必须明确病死畜禽要进行无害化处理,并要求被保险人做出无害化处理的书面承诺,对于病死畜禽不进行无害化处理的,保险公司将不予理赔。六是规范农业保险承保,进一步提高保险质量和服务水平。各保险机构要按照开展旱灾责任保险试点的要求,认真及时做好保险条款、理赔细则等方面的修订,切实开展好旱灾保险试点工作;要共同维护和稳定我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市场的健康发展,杜绝出现恶性竞争,严格按照划定的区域规范承保,提高承保效率;在经营中不得进行选择性承保,即只开展易于承保、经济效益好的险种,不承保或少承保难度大、效益差或亏损的险种,全面做好承保区域内各险种的保险工作。(霍铮)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