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绘就生态秀美太原城——太原市向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迈进

太原日报孙达佳 2015-04-13 09:19: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抬眼见绿、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一座生态秀美的城市画卷正在徐徐展开。2010年2月,我市被住建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截至2014年底,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0.5%、35.57%、11.26平方米,比2009年分别增加了4.71%、4.59%、2.17平方米。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我市巩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所作的努力,也是朝着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标迈进的坚实步伐。

在4月12日召开的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汇报会上,我市提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只是城市绿化的一个阶段性目标。改善生态环境是个永恒的事业,为此,我市将以创建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巩固园林成果:创建宜居城市

我市成为国家园林城市的5年间,广大市民明显感觉到太原天蓝了、水清了、地绿了、城市美了,更加宜居了。截至2014年底,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13365公顷,园林绿地面积11738.1公顷,公园绿地面积3828.4公顷;已建成综合性公园31个,专类公园11个,带状公园5个,社区游园43个,游园、广场156个,街旁绿地116块,初步形成了“一轴双区三楔多廊多园”的绿地系统。2011年以来,我市已投资44.09亿元用于重点绿化工程建设,投资9.93亿元用于绿化养护。

规划引领,依法治绿,为我市城市园林绿化提供了制度保障。近年来,结合我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我市对现有绿地系统规划进行修编。批准后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向社会公示,接受公众监督,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严格实施。在规划设计上,把节约型、生态型、功能完善型园林具体要求落实在城市绿化规划设计中。注重使用乡土树种,积极培育推广园林植物新品种,增加色彩、丰富季相,切实提高我市的植物多样性水平,初步形成山、水、林、园、路、人和谐共融,历史感、生态性、文化味并存的现代化都市园林风格。近年来,我市出台了《太原市城市绿化条例》《太原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等11项法规、规章以及“太原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标准”等7个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标准,为我市城市绿化提供了重要法规依据和技术保障。

在园林绿化建设过程中,积极推广喷灌、滴灌、中水回用、雨水回收、渗水材料应用技术,加大太阳能等新能源在园林建设中的应用。注重植物多样性研究,采用乡土树种、加大乔灌木运用比例。2014年,全市绿化覆盖面积中乔灌木所占比例达到了79.47%,先后引进培育新品种30余个。大力推进生态停车场建设改造,林荫停车推广率为61.03%;推进弃置地生态与景观恢复522.8万平方米,恢复率达98.64%。截至2014年底,我市节约型绿地建设率为71.8%。做好园林文章:打响“唐风晋韵”品牌

未来,结合我市城市建设,将规划、研究建设及景观修复一批特色公园,传承和保护太原2500年历史文化遗存。以太原自然特色、历史文化为基础,坚持生态、文化、景观相结合的原则,确立“以现代化为基干、特色化为神韵、人性化为根本”的理念,围绕塑造“唐风晋韵、锦绣龙城、清凉胜境”形象,丰富园林景观内涵,提高园林绿化设计和品位。

聘请高水平设计队伍,用一流的团队设计,一流的专家把关,充分应用美学观点和理念,严格执行设计方案评审制度和地方性标准进行充分论证,做好园林文章,打响“唐风晋韵”品牌。传承和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开展和配合做好明太原县城、晋祠景区、风峪沟景区、晋阳湖周边景区、文瀛公园、双塔景区、白云寺景区、唐槐公园扩建等景区规划、研究、建设及绿化景观修复。

今年,我市实施规划面积182公顷的太山植物园建设、面积840.69公顷的晋阳湖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和晋阳街财大公园、和平公园、和谐公园、王村缓洪池公园6个大型公园建设;实施万柏林区南寒公园、北寒公园、晋源区新区体育公园、政府广场中心公园、小店区嘉节游园、龙城游园、原照寺游园7个3公顷以上区域性公园游园;另外,每个区还计划新建5个游园、5个绿地,尽最大努力,使市民出行500米就有绿地、游园、公园,园林绿地的布局更加均衡、可持续发展。

继续及时跟进新建、改建道路配套绿化,结合拆迁、改造见缝插绿建设街头绿地(游园),突出道路端头、立交桥等节点绿化,完善节点景观。同时补缺林荫路,消除裸露地,更新老化树。

加强园林管理:使绿化更好地服务市民

让市民充分享受到城市园林绿化成果,这是园林绿化的首要功能。为此,我市将按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居住区、机关、厂矿、企事业单位绿地监管。严格标准,强化园林单位评比工作,将园林单位考核纳入厂矿企业、单位考核内容。发挥园林化标兵单位示范作用,突出对老旧企业的绿化督导,选定10个老企业代表,综合提升绿化水平。

今年,围绕社区绿化,我市各城区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弃置地生态修复等工作,在满足绿地指标的前提下,加强社区游园、组团绿地建设,提挡升级5个社区绿化水平,列入各城区年度考核目标,全市完成30个以上社区绿化的提档升级,使绿化更好地服务市民。

记者孙达佳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