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自贸区”如何打造天津特色- 专家前瞻:自贸“天津版图”

渤海早报许鑫 2015-04-13 09:09: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自贸区”如何打造天津特色- 专家前瞻:自贸“天津版图”

“自贸区”如何打造天津特色- 专家前瞻:自贸“天津版图”

自贸区中心商务区片区服务大厅 渤海早报记者 周伟 摄

聚焦 自贸区 布局

渤海早报记者 许鑫

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通过中央审议,即将挂牌成立。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北方唯一自贸区,天津自贸区不仅承担先行先试的责任,还承担着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任。而且相比较于上海等其他自贸区,天津自贸区依托于京津冀产业、区位等优势,也将形成自身特色和亮点。

华北 最佳出海口

承担“一带一路”外贸载体

因为自贸区的设立,将有效带动港口的发展,对港口主业形成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从吞吐量来说,虽然上海港还远多于天津港,而且位于长江航线出海口的地理位置也较好于坐落渤海湾之内的天津港,但在专家看来,伴随国家自贸区政策的落地,天津港拥有华北区域最佳出海口,未来将成为“一带一路”的外贸载体。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曹知修在接受渤海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国内只有天津港同时拥有三条线路通往欧洲陆桥。天津港作为京津冀最大的综合性贸易港口,是其开展对外贸易的重要载体,在京津冀吸引外资过程中发挥引擎作用。

2013年和2014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连续突破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大约1500万标准箱,是我国北方环渤海地区第一个5亿吨港口。未来,天津港在自贸区“自由贸易港”模式下,将加强提升国际贸易、仓储和物流分拨的功能,充分发挥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引导港口物流企业向国际化、集团化和规范化发展,在港口装卸、国际物流、港口地产和综合服务业等自由贸易港核心业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善多层次、开放性、社会化的物流配送体系。今后,天津港作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重要功能载体将得到深化,自由贸易港的经济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开展 平行进口业务

建“自贸区”购物天堂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自贸区落地后,购买平行进口车更容易是一大利好。目前,开展平行进口业务已成为国内四家自贸区的全新课题。上海自贸区已率先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业务,但未来天津自贸区开展平行进口业务也有自身优势。据业内专家介绍,天津东疆港保税区多年经营与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类似的“大贸车”业务,从某种程度上讲,“大贸车”是最早的平行贸易模式,因此天津在这方面可谓经验丰富,基础雄厚。

今后,按照相关方案,天津自贸区将拓展经营范围,将平行进口商品的范围扩大。伴随自贸区挂牌后的自由贸易港将区别于原先的保税区概念,不仅仅在关税方面进行减免,对企业经营交易也有优惠政策,再加上现有的油轮母港优势,将吸引一批环境好、质量高的国际品牌平行进口商店进驻,这将让广大市民和游客购买到包括进口车在内的种类更多、价格更实惠的进口商品。

东疆港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国日前透露,东疆港已经成为水果、冻肉、水产品、集装箱装粮食、汽车五大类商品指定进境口岸。

完善 邮轮母港

打造环渤海旅游胜地

相较于其他自贸区,因为将天津港片区纳入,使得天津自贸区有着广阔的旅游开发资源。天津港海域面积近三千平方公里,海岸线超过一百五十公里,拥有发展海上旅游业的天然优势。早在上世纪80年代,天津港就已经开展海上观光服务,发展到今天,配套完善,设施齐全,邮轮旅游业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10年6月,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建成了环渤海地区第一个邮轮母港,同时也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邮轮母港—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该母港能够停靠全球最大的22万吨级邮轮,世界顶级的英国籍15万吨级超级豪华国际邮轮“玛丽女王二号”邮轮、歌诗达邮轮公司所属“浪漫号”邮轮和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公司“海洋神话号”邮轮均将东疆港定为重要母港码头。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曹知修告诉记者,“近年来,天津国际邮轮母港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注重服务质量提升,休闲餐厅、画廊、网吧、货币兑换、免税店等先后落户,现已进入二期工程建设阶段,接待游客年均超过十五万人次。从天津港乘坐豪华游轮出游已经成为天津旅游业的一项热门,不仅是天津市民,很多北京、河北省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今后伴随自贸区的发展,再进一步开发工业旅游产品,那么游轮母港将更具有天津特色,未来将成为环渤海的旅游胜地。”

拓展 高端服务

引领“京津冀”金融创新

针对最近热议的自贸区金融创新等相关话题,专家指出,和上海自贸区相比,天津自贸区金融创新的侧重点将有所区别。

曹知修介绍,近年来,天津在金融创新领域飞速发展,形成了包括融资租赁、航运金融、国际保理等新型金融业态在内的多元化、多层次、开放型资本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其中,天津融资租赁业异军凸起,作为实体经济重要支持的新型金融服务,融资租赁集贸易、金融、服务于一身,将银行信用与实物信用相结合,在天津产业发展中发挥了“接二连三”“强二拓三”的积极作用,使得高端制造业与现代金融业同步发展。“实体经济的企业进行跨境投融资活动时需要专业的金融机构来帮助完成,同样更需要全球大型金融机构的服务。天津在这方面和上海相比,有较大提升空间,从近来各类金融机构纷纷抢滩落户就能看出天津自贸区在融资租赁领域的发展潜力。”

天津自贸区方案起草小组成员、天津自由贸易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教授也告诉记者,天津金融业的业态和体量规模,都与上海不同,天津的金融航运金融、融资租赁相联系,更具有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特色,而上海作为金融中心是总体金融实验。

参照 上海经验

避免自贸区对滨海“虹吸效应”

“在借鉴上海自贸区发展经验过程中,天津自贸区也应注意上海自贸区设立之后出现的一些短期问题,比如‘虹吸效应’。”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云泽向渤海早报记者介绍,发展自贸区经济是当前我国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释放“制度红利”的战略需要。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年来,裂变出巨大新能量,有了良好开端。但是,上海自贸区对浦东新区在短期内产生了相当程度的“虹吸效应”,对浦东的招商引资、经济增长都构成了一定压力。

“首先,实际可用外资额减少。受自贸区开放措施的吸引,浦东新区50%的外资投向自贸区,区外很多区县的外资量骤降50%。然而由于2014年新实施的合同外资认缴制,尽管自贸区合同外资量高,实际到位资金却很少,自贸区吸引的外资量并不能填补区外的缺口。其次,货物贸易增长率下降。上海综保区原有 8000多家企业,自贸区成立后迅速增长到15000家。成倍增长的企业不但没有使自贸区达到应有的进出口贸易量,反而落在了浦东其他地区后面,拖累了浦东新区的货物贸易增长率。”马云泽告诉记者,针对这些短期问题,上海浦东新区从制度对接、功能对接、金融创新等方面做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应对,并取得良好效果。

参照上海自贸区经验,滨海新区应避免自贸区发展的“虹吸效应”。马云泽建议,上海自贸区一系列政策在实际运行中遇到困难,如区内注册的企业因自贸区面积狭小、人气有限无法或不适宜开展经营的情况,对此,自贸区和浦东新区推出了区内注册、区外活动的举措。天津自贸区运行过程中,也可借鉴此项措施,在自贸区注册但在滨海新区经营的企业,税收由自贸区和滨海新区共享。

另外,浦东新区与自贸区的对接主要包括以制度复制为主的制度对接,区内注册、区外活动的功能对接,外汇资金池、跨境结算方面的金融对接。就经济发展水平而言,浦东新区要优于自贸区,自贸区经济体量小,事实上是浦东新区在辐射自贸区。因此,天津自贸区成立后,滨海新区应根据经济发展规律,在招商引资、制度对接等方面提前做好预案,力争达到滨海新区与天津自贸区“共赢发展”的格局,而避免出现天津自贸区对滨海新区的“虹吸效应”。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自贸区 滨海开发 保税港区 母港 天津国际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