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400辆车抢87个车位 小区冒出100多“私家”地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老小区停车位紧张,车主们上演“抢车位”大战!一个小区大院内竟然竖起一百多个车位锁。

上周,家住太原迎泽区起凤街社区居民李女士报料,称许多车主为抢占停车位,在楼前院后公共空间私自安装车位锁。现在,无论她回家早晚都是望锁兴叹,只能后悔“下手晚了”,没有抢占一个安地锁的地儿。

针对这个老旧小区的地锁大战,连日来,本报记者进行了跟踪采访。

A大白天地锁竖“耳朵”

记者多次前往李女士所在小区大院。在大院入口,一名老师傅拉起来红色绳子,让驶入小区的车辆先登记,本小区住户车辆方可放行。老师傅说:“这也是没办法,外来车辆会挤占停车位。”

记者从大门进入小区,发现主道路两侧停满了车辆,一侧轮胎开上马路牙子,另一侧紧贴着路边。而在不少居民楼前,地锁一个挨着一个,大白天竖起了“耳朵”,楼前空荡荡的却没法停车。

在位于小区中部的一栋楼前,安装地锁的数量算是大院之最。长达50米的楼前,安装地锁10多个,仅有3个位置上停有汽车。小区内的地锁不仅数量多,种类也是五花八门,有圆盘状的O形地锁,也有T形锁、圆柱形锁,还有居民自行焊制的三角地锁,看得人眼花缭乱。

一辆白色小车转了半天没找到车位。车主吴先生抱怨说,以前白天小区里车少,还能找到车位,现在都装上地锁,找车位太费劲了,最后只能横七竖八地停到便道上。吴先生说,他对私装地锁的行为十分反感,如果自己的车再没地方停,他也只能随大流,装个地锁。不过,他又摇了摇头说,现在想装也找不下地方了。

报料人李女士说,小区内地锁数量骤增是从去年开始的。去年起凤街沿线划出了停车位,路边停车开始收费了,不少来柳巷办事或逛街的外来车辆因此涌入了本小区。

曾经有一辆外来车在小区内停了足有半个月,居民找到车主时,对方居然说,她到柳巷逛街停了车,紧跟着去了外地,忘取车了。

这种情况倒逼不少院内车主私装了地锁。“地锁都是个人装的,谁先装上这块地就归谁。”她后悔地说:“不跟着‘圈地’没法停车,我家也该早安一个!”

B停车难催生“抢车位”

说起居民私安地锁,起凤街社区工作人员分析,是停车难催生了“抢车位”,让社区担心的还有,地锁会绊倒小区里的老人。

一位工作人员拿出民情日记本说,去年12月22日,起凤街上有了停车位,感觉似乎在一夜之间,大院里的地锁就涌了出来,甚至有居民把地锁安装到了社区办公室大门口。次日,这户居民来向社区解释说:“我家和你们社区真没啥意见,实在是没办法了!”对方给社区搁下一把地锁钥匙,让社区感觉不方便时随时放倒地锁通行。在一栋楼前,物业统一铺地时拆了楼前的所有地锁。孰料,路面刚硬化好,一夜之间又冒出来了。

因为地锁,居民之间也闹出了纠纷。有一户居民,一户就安了两个地锁,邻居在他家地锁中间又安插了一个地锁,导致谁家停车也不方便了。两家打了嘴仗,最后相互妥协,改动了地锁的位置。

社区跟着没少做居民工作,可是涉及到个人利益,不少人都说:“只要别人拆地锁,我们就拆!”而且,对于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来说,社区只能协助对方做居民工作,却无权“越界”拆对方地锁。

工作人员无奈地说,在辖区内,私安地锁的不止这一处。在云路街出现第一个地锁时,社区曾当即劝说对方拆了地锁,可是这户居民前脚刚拆了地锁,紧跟着又涌出了十个地锁,再管难了!

具体到这个小区,它位于起凤街内,紧邻五一广场、柳巷商业区,进出车辆相对比较多。一方面,社区会全力协助物业做居民工作。另一方面,也希望居民相互理解,自己停车方便也要考虑他人方便。

C破解“地锁战”物业在行动

针对此事,该小区物业站的工作人员也是大倒苦水。工作人员说,据他们统计,小区内地锁数量达到了一百多个。

居民安装地锁,物业工作人员也劝居民拆除过,可是居民不理解,为此还发生过冲突,惊动过民警。甚至,大半夜只要听到大院有响动,值班的工作人员就会像受惊一样夺门而出,就怕居民偷安地锁。

地锁成灾,物业工作人员比谁都着急。但他们说,急也没办法,解决问题的关键不是与居民正面冲突,而是要想出让居民能够接受的一个解决办法。

据物业统计,目前,该小区有27栋居民楼、1200多户居民,停车位87个,共计402辆车。这402辆车辆,包括了小区常住户的180辆,子女、亲属的140辆,驻地单位42辆,出租房屋40辆。

几经研究,他们针对该小区出台了一份机动车辆管理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居民征询意见。在上周,物业、社区、居民代表召开了一次研究会,探讨安装门禁系统的问题。

根据该小区机动车辆管理方案,将在小区主要区域进行车辆进出门禁系统管理,向住户发放智能磁卡,凭卡进出,外部车辆不能进入。住户统一拆除安装的车位锁并全部拆除后,实行规范的车辆管理,规划停车位,安装监控系统,保持小区车辆交通秩序和住户出行安全、畅通。

物业人员透露,经过物业实地查勘,该小区预计可施划停车位230到250个,前提是必须先拆除地锁,让车位循环使用开,是可以满足402辆车停车需求的。小区会尽快上马安装门禁管理系统、劝导居民自行拆除地锁、统一规划车位。令工作人员欣慰的是,已有部分车主表示,只要有希望解决了停车难题,他们会带头拆地锁。

居民吐糟

刘大娘——大家都是小区居民,都是平等的,你将大家的公共地面变成自己的专用停车位,方便了自己损害了别人,别人怎么可能心理平衡?我支持拆地锁!

韩师傅——一个个地锁安在咱家的楼前院后,瞧见一片黄色不舒服,这老年人眼神不好,大半夜或是遇上急事了,出门绊一跤可咋办?

张女士——我家安了地锁,可也是逼急了没办法。安地锁前一晚,我家车在大院里开了一个多小时,愣是没有找到一个空车位,冻得回不了家。如果大家都遵守先来后到的公共秩序,事情倒还好办,我愿意带头拆地锁。

安先生——两天前,一辆外来的宝马车想要进我们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大门口拦住了,宝马车主二话没说,把车停在小区入口处,占了半幅道路,锁车门就走了。在柳巷附近办事、逛街,请把车停在停车场,不要给他人造成困扰。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