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30家协会试点脱离“官办”

北京晨报崔红 2015-04-13 08:18: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崔红)根据北京市民政局的工作安排,今年将试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试点涉及30家行业商会、协会;并力争在2年内全部完成147家行业商会、协会、联合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北京市《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的意见》正在制定中,该“意见”将指导实施30家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工作。今年初民政部表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指出,脱钩需在行政职能、人员管理、财务资产、党建、外事管理服务等方面脱离关系。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行业协会商会的本职工作应该是制定行业规范,进行行业自律,维护本行业的良好形象和企业权益。但是目前,“少数行业协会商会与党政机关,尤其是业务主管单位在人财物上混杂不分,造成行政资源的流失,有的甚至变相成为‘二政府’。一些商业行业协会对会员企业乱收费、乱募捐,比如借着评选、表彰、便民的旗号,收取过高的费用。”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北京市会按照中央的工作要求,通过试点,“使行业协会商会回归原位,绝对不能与党政机关尤其是行政机关在人财物上混为一体。”

这位工作人员举例说,“比如我们有建筑业行业联合会,其本身可以协助政府制定相关标准,协调会员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是党和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但是如果行政色彩过浓,会员企业就弄不明白这个文件到底是住建委发放的,还是协会发放的,搅和到一起去,纽带的作用就失去了。”

工作人员并没有透露今年试点的30家协会商会的具体名称。但是,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几乎各个行业都有它的协会组织和上级主管单位,比如汽车租赁业就有“北京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业务主管单位是北京市交通委。银行业有“北京市银行业协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银监局。保险业有“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主管单位是中国保监会北京监管局。

晨报内存

7成协会是官办

根据中华工商时报的报道,“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是社会大众对部分行业协会商会成为“二政府”的嘲讽。目前全国有7万多家行业协会商会,至少70%以上都是“官办”性质,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人大多来自公务员,有级别,有待遇,有官方身份。带“国”字头的协会商会负责人,不少是前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很多人已经干了很长时间,鲜有人愿当改革的排头兵。脱钩的最大阻力或在人员安置问题上。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