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博物馆举行吴昌硕艺术展 展出百余幅精品力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博物馆举行吴昌硕艺术展 展出百余幅精品力作
观众正在欣赏展出吴昌硕绘画作品。

山东博物馆举行吴昌硕艺术展 展出百余幅精品力作
吴昌硕艺术展吸引了大量的观众。 王倩 摄

山东博物馆举行吴昌硕艺术展 展出百余幅精品力作
一名观众正在欣赏展览。 王倩 摄

山东博物馆举行吴昌硕艺术展 展出百余幅精品力作
展出的吴昌硕绘画作品吸引了观众驻足。 王倩 摄

4月12日,“走进山东·中国书画大师精品系列展览”—《吴昌硕艺术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是吴昌硕作品首次在山东大规模、全系列亮相,共展出吴昌硕先生的115组、共计137件珍贵作品,涵盖吴昌硕各个时期的书法、绘画及篆刻精品,不啻为一场艺术盛宴。

开幕现场,山东著名书法家陈梗桥先生与山东省文物专家委员会委员崔明泉先生向观众解读了吴昌硕的书画艺术特点,以及吴昌硕对中国特别是山东书画家的影响。

陈梗桥表示,吴昌硕最擅写意花卉,好以篆籀笔法入画,重在“画气不画形”,笔墨酣畅,郁厚苍古,意气风发,独立门户。创作题材广泛,“四君子”、 牡丹、荷花、紫藤、山茶、葡萄、葫芦等花卉蔬果,无所不作。

“吴昌硕喜用水墨,取其在宣纸上能自然渗化,使描绘对象生动有致。尤其善用重色,点染出万紫千红,鲜艳夺目,复杂而有变化。齐白石的重彩就是从吴先生这里受到启发。”陈梗桥说。

“本次展览不仅能够看到吴先生从书法、绘画到篆刻全面的艺术成就,还可以从不同时期的作品特点看到先生的艺术成长路程,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研究先生画作艺术特点和真伪的第一手资料。”他说。

据悉,吴昌硕(1844—1927),原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硕,后以字行,别号缶翁、苦铁等,浙江安吉人,近代中国画坛巨擘,海派名家。吴昌硕嗜艺终生,诗书画印冠绝一代,堪称近代画史上真正意义的文人画家。

他秉持“道在瓦甓”的艺术信念,追求“道艺无终穷”的艺术境界,在实践上将“诗书画印,供一炉冶”,于古今、中西的交汇碰撞间,创造性地实现对中国传统艺术价值的坚守。

百年来,吴昌硕的艺术影响经久不绝,其全面造诣与煌煌成就泽被艺坛,陈师曾、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等众多名家大师,无不从吴昌硕艺术中获得启发,汲取营养。

此次展览由山东省文物局、山东省文物保护与收藏协会主办,山东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承办,展览自4月12日开展将持续至5月31日。作为“走进山东·中国书画大师精品系列展览”的又一力作,本次展览将对推动山东文化强省建设,促进山东文化事业发展产生有益而深远的影响。(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吴昌硕 艺术展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