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六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南赛区分区赛在桂林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4月9日,由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主办、桂林医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南赛区分区赛在桂林医学院临桂校区举行,华南地区广东、广西和海南三省、自治区的十二所高等医学院校的13支队伍52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

桂林市副市长陶立坚,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益真等亲临比赛现场。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王国林教授担任本次大赛的裁判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冠潮教授担任副裁判长,首都医科大学樊洁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黄磊教授担任本次大赛的督导专家。

比赛分为初赛、半决赛、决赛,经过一整天的紧张角逐,最后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桂林医学院代表队将参加今年五月在第三军医大学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由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主办,由全国五大分赛区的初赛与全国总决赛构成,自2010年起已连续举办六届,得到了全国高等医学院校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第一届19所,第二届112所,第三届113所,第四届117所,第五届115所学校参加了分赛区,占全国设置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普通高等学校总数的90%;分赛区选拔出40多支代表队进入总决赛。总决赛涵盖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急诊、麻醉、眼科、皮肤、耳鼻喉科、病理、医学影像等128项临床技能操作及相关知识点,旨在提高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和操作水平,“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进一步促进各医学院校重视临床实践教学工作,创新临床实践教学体系,推动临床实践教学改革,规范和加强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医学教育发展。

裁判长王国林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大赛的组织工作,认为大赛组织有序,赛题贴近临床实际,影响面广。他说,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医学教育正在向规范化发展,本次大赛体现了医学的实践操作性。而且赛题出得有水平,很多题目来自临床,用附属医院近期的病例来考察学生的预见性、处理问题的能力;模拟一些群体事件造成的损伤来考察医务人员的处理能力,让学生通过比赛学到东西,相互借鉴、学习,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中山大学的吴佩哲同学说,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大赛,极好地锻炼了自己的临床医学能力、临床操作能力,特别是考题模拟的一些场景,让他们身临其境地投入抢救病人,处理复杂的突发现场,综合考验了他们的临床技能,收获很大。

除了参赛院校的200多名观摩人员,还有10所院校及教学实习医院的近70名代表前来观摩比赛;同时,通过网络直播了比赛全程。(李梓瑜 裴蕾)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医学院 临床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