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部文化金融论坛在蓉举办 探讨文化如何借力金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10日,西部文化金融论坛在成都市望江公园举行,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仰协、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于建玮、著名编剧和作家田雁宁等150余位嘉宾参会,共商“文化发展与金融支持”。

本届论坛由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获四川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四川省文化厅作支持。论坛主要议题包括文化产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文化金融合作政策解读、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新思路等。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仰协作为论坛主持人在会上表示,2015年是我国迈入经济新常态的一年,各领域的转型升级都在提档。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的背景下,文化产业逆势上扬,而文化产业与金融的融合则将进一步促进文化生产力的释放,优化文化资源的配置。

“有了资金的保障,文化才能转化为生产力,所以文化与金融的合作必将成为一种新常态,加速我国文化产业大发展,”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理事长周塞峰表示,2014年在无锡召开的全国文化金融合作会议是我国第一次探讨文化与金融合作的会议,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明确提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文化与金融的合作是大势所趋。

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聂卉则以一个比喻来生动诠释文化与金融之间的关系:“文化产业像是高速路上的汽车,金融是汽油,我们现在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个‘汽油’注入‘汽车’,保证它高速且安全地行驶。”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李明泉在论坛上指出,目前我国尤其是西部地区可促成文化产业与金融合作的触发点有:“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四川可凭借丰富的文化资源抓住以上战略规划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此外还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根据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的推算,未来3-5年,我国可能会出现世界级文化公司;到2020年,我国文化产业将在我国GDP中占据7-8个百分点,新技术、资本将成为文化产业加速发展的重要驱动,促进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西部文化金融论坛是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发挥高等院校以及财经论坛具有的整合优质资源的优势,为文化产业企业和投资机构构搭建起了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当日论坛结束后,还举行了相关文化项目路演、项目对接等活动。(记者 李渝 欧芫希)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金融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