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加强政策激励 2015年底所有燃煤电厂超低排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加强政策激励 2015年底所有燃煤电厂超低排放

河北省将按照“以大带小、分类推进”原则,科学合理安排机组改造时序。图为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脱硝SCR装置。

●改造两台发电机组花费约5亿元,环保设施运行平均1度电成本还要提高1.5分钱左右

●河北省政府已明确将加强政策激励,建立奖补机制,在资金奖励、排污费征收等方面研究支持措施。

◆中国环境报记者 周迎久

“河北省全面启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工作现场会”日前在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华热电)召开。今年年底前,河北省将对所有燃煤发电机组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实施升级改造和治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须全部达到超低排放限值要求,否则坚决予以关停。

燃煤电厂如何实现超低排放?改造过程中需要克服哪些困难?政府相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政策措施?对此,记者对裕华热电进行深入探访,并采访了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和业内专家。

超低排放如何实现?

对原脱硫塔增容,选择串联二级吸收塔工艺;废气进入脱硝SCR装置,氮氧化物减少86.6%;湿式电除尘装置除尘效率达99.98%

“二氧化硫21.7135毫克/立方米、粉尘2.863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28.3235毫克/立方米……”这是近日记者在裕华热电公司门外的显示屏上看到的公司1号锅炉燃烧排放值。

“显示屏上显示的数据是24小时实时在线监控烟囱排污情况,每一分钟更新一次数据。数据远远优于目前我们执行的超低排放标准。”裕华热电生产技术部调度主任邸向东告诉记者。据介绍,裕华热电1号机组和2号机组分别是在去年9月和11月完成技改。

邸向东介绍说,经过技改后的两台机组供热面积1800万平方米,供暖期烟尘排放同比减少75%,二氧化硫减少91.25%,氮氧化物减少86.6%。

“在技改之前,烟囱内排放的多是烟气,颜色发黑、发黄,烟囱四周的路面上经常有一层灰尘。”邸向东指着吐着“白烟”的烟囱说,实施环保技术改造后,烟气的温度低了,从烟囱排除后很快凝结成水降下来。经权威部门取样化验,凝结的水与纯净水差不多。

如何实现这样的减排效果?邸向东介绍说,脱硫方面,在对原脱硫塔增容的基础上,裕华热电选择了串联二级吸收塔工艺,二氧化硫的减排效率能达到95%~98%。

针对脱硝,邸向东指着机组污染物处理程序说,“1号燃煤机组的锅炉右侧3层结构的设施就是第一道‘关卡’—脱硝SCR装置,主要是处理废气中的氮氧化物。它原来是两层,去年上半年加装了第三层,每层的内部都是一种催化剂,废气进入后通过液态氨和催化剂的反应,将废气中的氮收集。”

除尘方面,裕华热电在吸收塔的顶部有一个湿式电除尘装置。“这个装置是吸收烟尘的,跟干式电除尘不同的是,湿式电除尘装置内烟尘吸附到极板后会用水冲走,进一步除去烟尘,使吸尘能力提高到了99.98%,排放达到5毫克/立方米以内。”邸向东说。

成本消化还是大问题

两台发电机组超低排放,一年增加约1亿元成本;发电企业上网脱硫脱硝电价为每度电4分多一点,而超低排放机组的运营成本则达5分多

邸向东首先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裕华热电除了改造两台发电机组花费约5亿元外,接下来新的环保设施运行,平均1度电成本提高1.5分钱左右,一年增加约1亿元成本。虽然裕华热电实现“超低排放”,但享受的环保电价补贴与一般达标火电厂一样多,都是1度电补贴2.7分。

河北省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发电企业负责人表示,如果一个发电企业有两到3台这样的超低排放机组,企业的财务压力会非常大。“目前发电企业上网脱硫脱硝电价为每度电4分多一点,而超低排放机组的运营成本则达到了5分多的成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