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榕城区大面积停水提早3小时结束 水务工人冒雨赶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过通宵施工,昨日5:00,福州东区水厂开始恢复生产,向1.8米宽的新水管内输水。与此同时,经历一天大面积停水后,城区东部近200个小区的几十万户居民家中恢复了供水。而在施工现场,熬夜、冒雨施工的工人们,在接到来自福州自来水公司确认的水压稳定后,才陆续撤离。

据了解,此次福州市自来水公司虽然对外通知要到9日上午8:00才会恢复供水,但实际上,最早在凌晨2:00左右,居民家中就有水可用了。

昨2:00左右就有居民家中来水了

昨日凌晨1:50,化工路改造工程现场管线接驳工作基本完成,福州市自来水公司先行开启外围停水线的7个阀门,这意味着停水区域中部分居民家中率先实现了供水。

早上4时50分,福州化工路第二阶段改造工程全部结束,5时许,东区水厂逐步恢复生产。至此,停水一天的福州城区东部的近200个小区恢复了供水。

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的郑仲鋆说,据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监测,恢复供水后大部分停水区域内的水压已经正常,部分老旧小区在恢复供水之初,由于管道老化问题可能会流出一些锈水,“这些小区的居民可以先将水龙头打开,直到水流清澈为止。”

对于为何凌晨2:00左右部分地区就已率先供水?郑仲鋆说,由于凌晨1点50分是用水低峰期,可以先让其他水厂的水进入停水区域,进行第一阶段补水。这样,部分居民家中早早就有水可用了。

对于此次大面积通水,郑仲鋆介绍,由于公司通过和东南快报等媒体的配合,以及通过市政府和企业网站、微博、在小区内部发送停水通知、热线语音等多种渠道来告知停水消息,做到了提前一周公布停水通知,让广大市民能够提前做好准备。

“因此面对这次停水,绝大多数居民都很淡定,不少居民还在为我们点赞呢。”郑仲鋆笑着说。

天黑后突遇大雨架设雨篷连夜赶工

昨日上午11点,东南快报记者来到化工路和前横路交叉口的围挡内时,前日忙碌的工地里已经一片静谧。

由于昨夜一场春雨,工地特别泥泞,可以看到昨日为迁改管道的大坑还没有填平,坑内水泥混凝土从坑底浇筑,1.8米直径的大水管只露出半截在水泥混凝土之上。

据施工人员介绍,工作坑要等支墩和防护的水泥干透后才能回填,填平后和一般的路面无异,今后就可以像正常路面一样使用。

由于此次施工要在23小时内完工,因此工人们需要争分夺秒,而其中最让他们担心的就是突降大雨。

而这样的担心最终变成了现实。8日21:00,下起了瓢泼大雨。由于无论是管道焊接还是支护桩基的浇筑都需要无水作业,施工人员只好在现场焊点上架设遮雨棚。此外,为防止下雨可能会造成工作坑内滑坡和移位,工人们又在管道两侧加固密集钢板桩。

就这样,焊接工作在雨中持续进行到次日。

延伸

今年计划改造10公里旧管道

化工路改造还在继续,今后是否还会导致停水?今年截至目前,福州有多少管道已经改造完成了吗?埋好的自来水管道是如何发现漏水的?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再次为读者关心的问题向自来水公司打探。

化工路改造是否还会导致停水?

化工路改造提升还在继续,那么接下来该片区的自来水管网是否还会继续迁改,是不是还会停水?

据福州市自来水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虽然化工路道路还在建设中,但化工路自来水管道施工目前已全部结束,后期还有一些支路和规划路,建设的同时会铺一些管道进去,按正常规划走,对市民影响的范围和时间都比这次要小得多。

今年计划新建给水管道20公里

“我们的管道新建与更新都是跟市政道路改造同步进行的,在管道改造完成后,对于周边区域用户用水质量会有很大的改善,例如居民家中水压会有提升,水用起来更舒服。”郑仲鋆介绍,2015年初至今已完成了31项管道新建及更新,其中完成管道改造8.8公里,新建给水管道7.1公里。同时2015年计划新建给水管道20公里,完成管道改造10公里。

去年检查出了506个暗漏点

有些居民好奇水管改造完成后,埋得那么深,如果漏水了该怎么发现?郑仲鋆解释,“我们公司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福州主城区的市政供水管道、供水阀门、市政消防设施进行巡检,在巡检中就能发现漏点。”

“巡检时工作人员会使用听漏器,就像大型听诊器一样,因为检查时需要相对安静的环境,所以一般是在半夜。”郑仲鋆说,根据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计划,老旧管线以及市区主干道相应巡查密度会更高,以确保能及时发现漏点。

据郑仲鋆介绍,2014全年完成了阀门巡检1863次,消防栓巡检6486次,在加强管网巡视检漏时全市发现暗漏点506个,阀门漏水点125个。

(记者许才芳潘怀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停水 支护桩 化工路 榕城区 水务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