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邯郸农业产业化建设投资800亿元实施280个项目

河北新闻网刘剑英 2015-04-10 11:01: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 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剑英)邯郸市把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将实施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280个,总投资803亿元。第一季度已完成投资40.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1%。

科技驱动,品牌提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邯郸市将围绕粮油、果蔬、畜禽等深加工,重点扶持100家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农业龙头企业。

鼓励龙头企业组建研发机构,引进技术人才,引导其与重点科研院所合作,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破解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曲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植物提取物萃取工程实验室被认定为省级工程实验室,去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全市已有4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借智”提升了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支持龙头企业争创名优品牌。去年新增永年“华裕”、曲周“天赐”2件中国驰名商标,新增地理标志产品2件,省著名商标9件,省名牌产品7件。五得利面粉、晨光天然色素、金凤禽蛋、美科尔黄体素、同和鸡蛋粉、华裕雏鸡等6个单体品种产销量跃居全国第一,成为行业龙头。

截至去年底,邯郸市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6家,省级62家,市级468家,数量均居全省首位。其中,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龙头企业120家,10亿元以上10家,百亿元以上1家。河北巨桥仓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锦秀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在天交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上市融资。

实行重点项目带动,促进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

4月3日,记者走进永年县南大堡蔬菜物流园蔬菜交易大厅,只见人流如织、车来车往。园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9.3亿元,今年初正式投用,建有8个蔬菜交易大厅、500个蔬菜理货区、100座大型恒温库及蔬菜质量检测、配送、交易结算中心等,可容纳3万多人进行交易,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蔬菜集散地。园区还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20多万户农民增收。

南大堡蔬菜物流园是邯郸市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市坚持立足资源优势、产业基础等推动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将实施的280个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中,其中亿元以上项目达204个,10亿元以上项目达32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带动170余万农户增收。

为引导农业产业化项目聚集发展,该市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农产品加工园区功能,推进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去年整合各类涉农财政资金3.8亿元,用于园区水电路气及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大名县、邯郸县等10个县(市)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入园企业达166家。邯郸县农产品加工园区入驻华裕永诚、光牌面业、康诺食品、企美科技等24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推出“金财通”,缓解企业融资难

在馆陶县前姚庄村,绿油油的麦田一望无垠、长势喜人。种植大户史耀海告诉记者,该村是富铬黑小麦种植基地,去年1斤黑小麦比普通小麦价格高0.8元,1亩地就能多收入400多元。

农产品基地为龙头企业提供了安全优质的生产原料。馆陶县华野庄园等黑小麦加工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创建了生产基地,实现了黑小麦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带动农户稳定增收。

据统计,邯郸市通过依法有序推动土地流转,培育龙头企业、农业公司、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建成大名、永年、魏县等3个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县,建设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90个,建成“一村一品”专业村1183个、专业乡镇22个,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缓解涉农企业融资难,邯郸市政府与邯郸银行合作推出了“金财通”融资产品,由政府出资无偿为企业提供担保,重点支持有技术和市场、发展潜力较大、社会诚信良好但担保能力不足的农业产业化企业。通过财政资金撬动银行资金,走出一条政府出资担保、企业受益的新路,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截至目前,该市通过“金财通”已向202家企业发放贷款7.94亿元。

“这500万元贷款无需抵押担保,审批手续快,真是雪中送炭。”日前,河北香道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洪波说,公司在收储农产品原材料时出现流动资金缺口,通过“金财通”贷款扩大了生产规模。“500万元可增加原材料收购量5000吨,可增加效益200多万元。”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