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行唐县项目推进 为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坡上面建起光伏电站、山水间“勾勒”出一幅生态旅游图、对接京津实现产业转移……有山有水有大枣的行唐县,在项目建设上,也很“有一套”。

今年,行唐县有15个项目列入市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规模21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5亿元。其中,6个计划开工项目中,已有5个项目顺利开工,并得以强势推进。而这些节能、环保、高成长性的重点项目的实施,也为县域经济崛起注入了新的“绿色动力”。

新产业项目势头强劲

行唐是半山区县,不过,口头镇东沟村东南边约2000亩的山坡上,却显得与众不同。

站在坡顶向下望,只见一块块太阳能板,形成一个巨大的“蓝色矩阵”,为坡体披上了一件大大的“盔甲”。再远处,更多的是刚刚安装完毕的银色支架。在春日暖阳的映照下,那蓝色、白色,反射出一种明亮的光芒,壮观极了。

“我们这个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项目负责人张志成乐滋滋地告诉记者,该项目自1月初开工以来,目前,已经安装十多兆瓦光伏板以及40兆瓦支架的安装,预计6月份实现并网发电。

记者注意到,山坡上由于土质及缺水等原因,只是稀稀拉拉长着一些杂草、小灌木。而像这样连成片的、不易耕种造林、光照条件充足的荒山,却是发展光伏电站的理想场所。今年以来,行唐县借助国家鼓励发展光伏产业的有利契机,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积极跑办,成功引进了该项目。这也是该县首家列入省建设计划的光伏发电项目,是国家产业政策鼓励支持建设的绿色新能源项目。

作为全市目前最大的光伏发电站,该项目总投资5.2亿元,目前,已经完成投资3亿元。项目建成后,总容量为50兆瓦,实现年销售收入0.8亿元,利润0.2亿元。

“该项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明显。”该县发改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不仅将有效缓解当地用电紧张,进一步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也将对该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调整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产生积极的示范带动效应和深远影响。

和行唐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一样,总投资13.5亿元的河北循证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健康设备研发生产项目,也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绿色”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规划占地300亩,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医疗软件开发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年产壁挂式全科诊断系统2万套、便携式全科诊断系统3.5万套,可实现销售收入23.2亿元,利润3.3亿元,税收2.2亿元。

“京字号”项目积极推进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行唐县从抓项目落地入手,积极推进。

在刚刚投产的亿丰伟业集团石家庄分公司——毓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新型环保包装复合材料项目的现代化车间内,一条145米的瓦楞纸生产线正在忙碌中。加温、碾压、复合、烘干、分切……生产线上“走一遭”,一大卷几吨重的牛卡纸,不过数分钟,便变身成了一张张规格不同的瓦楞纸,直接被工人们包装、入库。

记者注意到,4.5万平方米的厂房内,除了机器的操作声,不见一丝粉尘、烟雾,而且,因为实现了全电脑控制,每一卷原材料、每一张成品都有自己的“身份编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即可实现全程溯源。

“因为严把原料关、做细每个生产环节,我们的产品销路很好。”公司总经理江厚松告诉记者,目前,瓦楞纸的日产额为20万平方米,实现了“每天生产、每天发货、每天零库存”。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7亿元,不久,将在目前一条生产线的基础上,再上三条;明年,还将建设库房和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1.5亿平方米现代化新型环保包装复合材料,可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利润1.9亿元。

作为落地行唐的“京字号”企业,亿丰伟业集团并不是唯一。

据了解,就在去年的石洽会上,北京丽日办公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的办公用品家具项目与行唐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工期一年,将生产办公家具、仪器柜、文件柜等产品,年销售收入1.5亿元。

目前,该项目正在设计图纸,近期即将开工建设。此外,据该县招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华光金辉木业有限公司也向行唐伸出了“橄榄枝”,已在行唐经济开发区选址,投资2.6亿元建设木地板、浸渍纸家具贴面生产线。

生态旅游项目持续发力

如何做好大山“文章”?和张志成不同,“90后”行唐小伙刘彦位,从绿化美化荒山入手,种果树、搞大棚、开展生态旅游,做起了大山的“美容师”。

穿过行唐上闫庄村,两棵巨大的龙形枣树共同“捧出了”“神树湾”的匾牌。入园区大门,抬眼望去,不远处高高低低、连绵起伏的山连成一片,很多已被整理平整。山脚下,一株株栽种不久的苹果树,已经抽出嫩绿的新芽,其下是金灿灿的油菜花,在微风中轻摆摇曳。

驱车沿山路一路上行,两侧便是成千上万棵的苹果、枣树、樱桃、核桃等。“这里山地面积8000多亩,在保留了原有枣树等树种的同时,我们又在河北农大专家的指导下,引进了多个新树种。等明年开园时,满眼都是绿色了。”刘彦位踌躇满志地表示,未来,这里还将建设高标准的农家乐、滑雪场、果蔬采摘大棚、垂钓池、老年公寓等,成为市民一年四季的好玩处。

不仅如此,借助行唐县悠久的红枣文化,园区内还建起了一座三层高的中国红枣文化研究中心。眼下,主体已经完工,预计今年10月份即将对外开放。

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划,该项目总投资13.2亿元,建成后,可接待游客10万人次,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

总投资51.36亿元的孔雀湖文化教育产业及生态旅游项目,也是一个类似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两手抓”的好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建设中国美协培训写生基地。太行民俗博物馆、彩虹田园、动感溜冰场、滑草滑雪场、孔雀湖湿地等,自1月份开工以来,进展顺利。截至3月底,滨湖游乐区、垂钓半岛基础设施、景区道路等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已经栽种各种景观树苗10万余棵。

资料显示,该项目建成后,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2亿元。而所有这些,无疑也将为当地绿色崛起注入新的更加强劲的动力。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