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此轮晴热天气5日傍晚结束 清明假期先晴后雨气温陡降

2015-04-03 10:02: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在省气象部门了解到,昨日我省有41县市气温突破30℃,持续高温还将延续到5日。清明节期间,贵州天气前晴后雨,5日东部和南部有强对流天气,气温明显下降,外出需防范雷雨、冰雹等天气。另外,我省目前已有7县市重旱、17县市轻旱,未来呈持续发展趋势。

为何近两日大风气温却高?

周一起,一股“热浪”席卷黔中,让本以为能享受初春温润天气的人们有点疑惑。4月2日全省有41县市最高气温突破30℃,罗甸34.8℃最高,就连排位靠后的贵阳也达到29.5℃。

为什么天气那么热、风还很大?省气象部门解释,这都是热低

压“惹的祸”。热低压天气是这个季节的常客。以往人们总说春姑娘最任性,其实这就是春季天气的真实写照。

在热低压控制下,一般为多云或晴天的好天气,温度也会急速升高,空气中相对湿度和气压显著下降;同时,在贵州和云南北部常出现偏南大风,例如1955——1958年出现的20个热低压中,就有18次出现了大风。热低压多出现在春季,若一个地方长时间受到热低压控制,容易导致春旱和春季高温等灾害。

若此时有冷空气南下,则会导致大风、冰雹、暴雨等强对流天气。有研究曾分析西南热低压与贵州暴雨的关系,发现在4月份,热低压导致暴雨的几率为22%,而5月份这

一概率高达66%。

从目前监测的情况来看,此轮晴热天气将持续到周末,从5日傍晚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将自东北向西南出现明显降温,并且在东部和南部地区有强对流天气。

已有20多县市出现干旱

刚刚过去的冬季,我省气温偏高,呈弱暖冬。接下来的3月份,我省延续着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状态。省气候中心专家周涛介绍,根据省气候中心监测显示,今年1-3月我省平均气温为9.7℃,比常年高出1.9℃,历史位居第五,最高的是1966年的10.4℃。

降水量与常年同期比较,省中部地区正常,西部、北部及东北局部降水较常年偏多,省西南部、南部及

东南部降水偏少5-8成,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导致我省局部地区出现干旱。截至4月1日,我省出现中旱7站(独山、荔波、三穗、三都、剑河、平塘、从江)、轻旱17站,干旱主要分布在我省南部及东南部一带。从短期预报来看,未来降水量依旧不大,多为阵性降水。春旱露头形势明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热低压 晴热 我省 天气系统 强对流天气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