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学教材9月进高中课堂,高考语文比重增加,你怎么看?

晶报 2015-04-01 09:23: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市文汇中学办公室主任助理余斌也认为,这是唤起即将挑起中国社会大梁的学生们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现在社会的生活节奏快,各种思想充斥着学生们的价值观,而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却被渐渐淡忘了。传统文化的学习本来就是语文学科必学的一部分,这是不能丢掉的。”他说。

虽然教师和教学专家都对该政策进行大力称赞,但同时也表达了对这一政策实施的担忧。首当其冲的便是学生课业压力的加重。深圳某高中高三语文教师表示,对于《论语》、《大学》等内容的学习,可以在课外学习中加以倡导,没有必要单独加入课堂,增加孩子的课业压力,造成他们的焦虑。

深圳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李臣之也表示,学生的基本承受力是有限的,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教材要遵循规律,学习方法要科学,同时要考虑学生承受力。

学校应对

市二高下学期正式开讲国学

面对今年秋季即将进高中课堂的国学教材,肩扛2016年高考可能添加到语文试卷中的压力,我市各大学校均表示有妙招应对。各校将对语文教师进行培训,加强对传统文化内容的讲授。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下学期正式开始国学内容进课堂。

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李罕告诉记者,面对国学课程,该校将在暑假组织语文教师学习、培训、研究,下学期将正式开设课程。在日常学习中,将在晨会上加强传统文化的内容,如本周一晨会历史老师程东宇讲的《感悟清明》,介绍了寒食节、清明节及相关的传说、风俗、诗文等等。同时在高一年级语文课中抽出一节课作为书法课。期中和期末考试,文科科目(语、政、史、地)均拿出5分作为书写分,计入总成绩。

另一方面语文课是学习传统文化的主要阵地。教材上,学校将选修课本《唐诗宋词元散曲》《论语选读》《先秦诸子名著选读》作为必修;写作方面,引导学生多用典籍素材,写有文化底蕴和传承的文章。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