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公务员聘任制8年来无人被解聘 被疑只进不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 只进不出 ” 的现实担忧

2013年6月,北京开始试点聘任制公务员工作,先后为该市科委、交通委等单位招聘技术高级主管4名。

2013年底,浙江义乌市以年薪不低于30万元启动试点,吸引了人们的视线。

公务员聘任制设计的初衷是为了打破公务员待遇终身制和“铁饭碗”,克服“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的弊端。然而实际情况是,在最先开展试点的深圳,实行聘任制公务员数年来,3200名聘任制公务员无一人被解聘。

“聘任制公务员改革的理念在于优化用人机制而非解聘公务员。”对此,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聘任制公务员均通过激烈的考试竞争和严格的考察筛选脱颖而出,普遍综合素质较高。他们为争取续聘,工作活力和态度普遍较好,这也是至今尚未有被辞退者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也因此让不少人担心,聘任制的“瓷饭碗”最终会变成“铁饭碗”。

“问题不在于退出机制,而在于没有切实的绩效考核。”这成为部分受访专家的共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如果公务员分类后考核走过场,那么按照《劳动合同法》,聘任制公务员就很容易拿到无固定期限合同,又会变成‘铁饭碗’。”

不过,对推出公务员聘任制是为了打破“铁饭碗”的说法,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教授并不赞同:“聘任制公务员以岗定人,只要岗位存在就说明有其意义和作用,所以并不存在聘任制公务员只进不出的问题。如果要解聘他们,在现在的情况下,一种可能是不需要这一岗位了;另一种可能是职能转移了。”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