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栅栏里的"妈妈消防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栅栏里的
女子消防队
大栅栏里的
女子消防队
大栅栏里的
女子消防队
日前,在西城区大栅栏街道举办的“爱在大栅栏”评选表彰活动上,人们认识了一支年龄基本在50岁上下穿梭在胡同里的“妈妈消防队”。

据了解,大栅栏辖区居民房屋老旧,胡同狭窄,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安全隐患多。早在2006年,热心居民在驻地消防中队的建议指导下,由铁树社区筹备组建成立了一支肩负着重要消防保卫后背力量的女子消防队。因为队员都不是太年轻,有的已经退休,所以街坊们更喜欢喊她们“妈妈消防队”。经历了九年的时光,妈妈消防队的实力越来越壮大,她们与大栅栏中队的合作密切,在防火、灭火和消防宣传工作中都已经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

最早提议组建消防队伍的大栅栏街道铁树斜街社区主任江萍告诉记者,群众中女性在家时间多,平时干家务接触煤气、电器的机会也多,对社区也比较熟悉,于是她建议建一个女子消防队。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忙碌,由12名队员组成的“妈妈消防队”正式亮相了。

凡事防患于未然,平日里做好防火防灾的宣传工作是“妈妈消防队”的首要任务。但是这项看似容易的工作在大栅栏地区却不那么容易开展。大栅栏居住的多是老年人,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有拾荒的习惯,有些则是恋旧,不舍的将废旧用品丢弃。很多邻居都抱怨这些杂物不仅有碍院落整洁,还会堵塞通道。为了解决这件事,江萍带着队员多次前去与老人们沟通,并一次又一次地登门看望,慢慢使老人接受自己。时间长了,队员们逐渐被老人所接受,消防安保工作也就顺理成章了。这些不得不归功于我们的女性角色吧,耐心、细心、关心都是必不可少的。”

九年来,“妈妈消防队”走千家访万户,排除了不知多少安全隐患,避免了百姓的损失。她们走在大街小巷、人流集中的地方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她们到福利院、敬老院和老人小孩同欢笑……她们像女儿,像妈妈,她们有水一般的温柔。

如今,经历了两次扩编的“妈妈消防队”已经成为了一支拥有四十多人的大队伍。她们身着统一的队服个个精神抖擞,信心满满,这些“铿锵玫瑰”还将在自己所热爱的家园里,做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曹蕾)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西城区 北京 大栅栏 妈妈消防队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