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学者为大众普及环境与健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雾霾刚过,沙尘又来,两者相较,哪个“健康”?电脑旁边摆上一盆仙人掌能防辐射吗?环境污染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哪些直接影响?当我们不得不面对污染时,应该如何应对才能保障自己和家人健康与安全?人们关注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多,穹顶之下,我们似乎“身处险境”。

然而这些问题,在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刘春光、南开大学环境学博士毕业生莫训强主编的《环境与健康》一书中得到解答。从2009年开始,刘春光在南开大学开设了公共选修课《环境与健康》,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经过多年积累和对环境问题的广泛关注,认真研究,结合学生的兴趣点,与几位南开同事、南开校友共同编写此书。本书于2014年8月在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本书作者作为环境科学专业的教师,除了为学生答疑解惑外,还要经常为亲友提供关于环境与健康方面的咨询服务。他们咨询比较多的问题包括如何应对装修污染,雾霾天戴什么口罩,孕妇或宝宝喝什么水,是否有必要穿防辐射服,等等。而且,此类咨询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反映出公众对环境与健康的关系越来越关切。编者还注意到一个问题:面对环境问题,很多人容易受到网上不实信息的误导,从而做出错误的决定。以电磁辐射问题为例,有不少人认为手机、电脑对人的辐射危害很大,吓得一些孕妇甚至不敢用手机,一些孕妇花高价购买所谓的防辐射服。还有人用一些很唯心的方法加以应对,例如在电脑旁摆一盆仙人掌,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作者介绍,本书在传统的大气、水体、土壤污染的基础上,增加了新型污染物以及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内容。在每一章中,尽可能地融合一些贴近生活的内容,以使本书更具实用性。为了帮助非环境类专业的读者更好地理解本书,我们尽量避免使用过于专业的术语,以使书稿显得通俗易懂,并精选了一些图片加以辅助说明。此外,本书尽可能多地列举了最新发生的案例,以便读者能够更好地将书本上的内容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因此,本书不仅可以作为环境与健康相关课程的教材,也可以为普通读者了解环境与健康的知识提供参考。

防PM2.5口罩的选择

书中介绍,大气中污染物来源广泛,主要包括燃料燃烧、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和其他人类活动,这些活动让大气中某些气体、颗粒物异常增多,或出现某些新的气体成分,就造成了大气污染。如空气中的PM2.5浓度长期高于10微克每立方米,就会导致死亡危险的上升。而所谓“PM2.5爆表”,是指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22,超出该污染物的阈值(500)

书中建议,雾霾天不要早晚开窗通风,对于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病的老人,雾霾天最好不要出门更不宜晨练。对于防尘口罩的选择,纱布口罩对PM2.5过滤效率最低,其次为医用一次性口罩,N95型口罩过滤效率可达到99%。但由于N95型口罩孔隙过于密集,一般被用于特殊工作的专业口罩,普通人佩戴容易引起呼吸困难的问题。综合看来,医用一次性口罩,能过滤掉大部分PM2.5,又不至于妨碍正常呼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食品安全与健康

近年来,全球食源性疾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食品安全事故频发,一次次敲响了食品安全的警钟。食品在线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烹调等各个环节都会受到环境中各种有害致病因素侵入,导致食品卫生质量与营养价值降低,引起人体急性或慢性食物中毒。

食品包装暗藏玄机。为让消费者充分了解产品信息,各国都制定了相关法律,要求加工食品在包装上详细表明产品信息,包括食品类别、配料表、营养素含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认证标志等,以保障消费者权益。

随着人们对有健康重视程度的提高,很多人开始食用有机食品,其价格也比普通食品高出30%—80%,但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夸大与虚假宣传行为等诸多问题不断涌现,有些有机食品名不副实。在书中,作者建议远离油炸、烧烤、腌制、奶油、蜜饯等垃圾食品,引用茶、豆浆、牛奶等健康饮品。(通讯员 马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南开 学者 环境 健康 普及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