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源县农信社支持奶牛产业架起牧民“致富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源县地处新疆伊犁河谷东部,拥有840万亩新疆乃至全国最好的优质天然草场,具有得天独厚的草场资源发展优势。多年来,该县坚持以“牧业强县”的战略思维,实施现代农业引领畜牧业发展的理念,按照“突出特色,突出重点,做大规模,做强产业”的工作方向,大力调整养殖业产业结构,不断强化奶牛养殖支柱产业的主导地位,极大地调动了牧民的养殖积极性。如今,新源县牛的存栏数已达到25万头,10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达450户,奶牛饲养量达到20万头以上。奶牛养殖业已成为帮助该县农牧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家有十头牛,吃穿不用愁;家有百头牛,住上小洋楼。”这是奶牛户奔向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2014年家住新源县吐尔根乡喀拉奥依村村民波拉提别克养殖奶牛收入40万元。他给笔者念起了他的“奶牛经”:“我从2008年开始饲养奶牛,当年信用社给贷款15万元,我买了15头奶牛,一头牛当年产下牛崽子,第二年卖价平均价格在6000元左右。一头奶牛一年平均按5个月产奶期计算,每天产奶20公斤,每公斤按5元计息,一个产奶期就收入了1.5万元。除去成本我净赚8万元。第二年我又贷了20万元,又买了15头奶牛,当年就收入近20万元。如今我已给儿子盖了房子娶了媳妇。这几年我逐步扩大奶牛饲养数量,不仅通过牛奶收入还了贷款,还买了拖拉机和割草机,今年又买了一辆崭新的别克牌轿车,感谢信用社帮忙呀!。”

为满足广大牧民扩大养殖奶牛产业规模的资金需求,该社建立了“合作社+养殖户”的贷款模式,组织信贷人员深入全县奶牛合作社进行实地调查,摸清行业发展的资金需求情况、发展趋势及存在的风险问题,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对奶牛养殖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联社将每位养殖户纳入评级授信范围。积极向合作社牧民宣传有关信贷政策,并根据贷款需求合理地为牧民制定贷款期限,同时推行最高额抵押贷款、最高额担保贷款和最高额联保贷款,在授信最高额度内,三年循环使用,随到随办,极大地方便了牧民办理贷款。通过现场办公、阳光办贷等方式,支持他们做大做强。

此外,该社还对全辖存量奶牛养殖户进行准确分类,实行精细化“一类一策”的管理办法,通过对不同类养殖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来加强对牧民的服务。该社将奶牛养殖户分为四类,分别是黄金户、大户、优质户、一般户。被评为不同类型的养殖户后,贷款利率享受相应的优惠利率。

“感谢农村信用社的贷款支持,让我们合作社养奶牛户都能挣到钱,没有贷款支持买奶牛,我是富不起来的,今年我又被信用社评为黄金户,我凭信用一次性就贷了50万元,不需要任何抵押,而且三年内循环使用,太方便了!”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金泉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牧民阿里太说。

近年来,新源县农信社按照县委、政府提出的“扶持大户搞示范、千家万户上总量”的养殖总体思路,制定了一系列加快发展奶牛养殖产业的新举措,除提供信贷优惠政策外还为牧民提供贴心的科技和服务。

为更好地管理好奶牛养殖,该社主动与收购企业--新源县闻羡乳品厂协商并达成协议,由该厂统一供应饲料、统一兽药防疫、统一收购牛奶的“三统一模式”,形成信用社、企业、合作社和养殖户三位一体稳固的利益共同体,这为牧民的牛奶销售又节省了一大部分开支。还协调专家定期到牧民养殖合作社帮助指导牧民科学喂养,做到暖季放牧,冷季舍饲。同时在农闲时间,该社还聘请专家为牧民集中授课,让他们掌握现代化的养殖奶牛知识,通过科学的饲养方法,加强疾病防治,提高牛奶质量。

新源县闻羡乳品厂位于新源县工业园区内。依靠新源县天然牧场产出的绿色牛奶,该厂自创品牌,在新疆牧民传统制作奶酪工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化设备,采取高温杀菌,现代化发酵等先进工艺生产,所加工销售的“闻羡牌”酸奶及奶酪产品,具有营养、补钙、健齿、美容、美味等作用,质量有保证,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主要销售到乌市、克拉玛依、昌吉和伊犁州等各大商场及超市。

5年来,在新源县农信社累计800万元贷款支持下,新源县闻羡乳品厂新建产房面达13000平方米,厂长李闻羡同志先后被评为伊犁州“奶酪加工先进个人”、“农村十佳人材”、“闻羡牌伊犁知名商标”等荣誉,经济效益越来越好。2012年销售额达400万元,实现净收入80万元。2013年销售额达500万元,实现净收入100万元。2014年销售额达800万元,实现净收入200万元。闻羡乳品厂的发展带动了奶牛产业的兴起,使广大牧民看到了奶牛养殖业发展的希望,极大的鼓舞了广大牧民养牛的积极性,促进了牧区奶牛的品种改良,加快了牧区奶业发展,增加了牧民收入。

“感谢信用社的贷款支持,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都是信用社的帮助呀,信用社的恩情我是一辈子不忘记的。”谈起信用社支持自己发展牛奶产业的事,新源县闻羡乳品厂厂长李闻羡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由于新源县牧区主要分布在山区,而且过于分散,养殖户数量多,新源县闻羡乳品厂积极发展农村经纪人组织,使之成为订单农业、合作制、合同制的桥梁,形成了乳品厂与农牧民事实上的利益共同体,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和优势的产业化发展之路,成为带动偏远山区、牧区增收致富不可替代的一支生力军,对带动牧区农牧民增收致富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在新源县农信社的支持下已建成奶制品加工企业3个,奶牛养殖场21个,奶站25个、奶厅3座、发展奶牛合作社8个,生鲜乳品零售点60个,逐步形成了集中连片的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新格局,加快了当地牧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截至330日,新源县农信社累计发放奶牛养殖业贷款5.5亿元,支持全县近3000户奶牛养殖户走上了致富道路。(通讯员 李志虎)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