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素食餐厅里的免费午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常言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在湖北武汉的一间八十平米的小餐馆门外,几十位用餐者正排队等着进去享用免费午餐。

这家餐馆叫雨花斋。餐馆的玻璃橱窗上写着四个醒目的绿色大字:“感恩素食”。鲜明地阐述着其慈善事业的理念。

雨花斋于去年1228号开业,一周七天营业,每天提供午饭和晚饭,饭菜全是素的,每餐四菜一汤。服务员在门口鞠躬,引领顾客到餐桌就坐,并端上饭菜。

中国日报的记者在店内看到,菜单上写有菜花、土豆、藕块、萝卜和汤。饭菜都是精心选择,尽量为顾客提供最有营养价值的食物。

雨花斋里所有的东西都是由志愿者无偿提供的,包括店铺、食物和劳动力等。每天餐馆的运营成本在1000元人民币左右。一位姓杨的女士提供了场地,一批企业家也通过慷慨的捐助支持小店的运营。志愿者们主要负责提供生鲜和提供必需品,比如蔬菜、面粉、油、盐、酱油、醋和茶水。

81岁的刘函瑜(音译)是这里年纪最大的一位志愿者,大家都叫她刘奶奶。她在餐前一小时为顾客发放号码牌。“餐馆只有40个座位,但是每天有200300人来吃饭。每组只有五个人可以同时进店用餐。”刘奶奶说道,志愿者工作让我感觉健康和满足。她从前每天和邻居打牌消磨时间,但是在决定去雨花斋当志愿者之后,这样的日常生活便结束了。刘奶奶每天和同事们一起学习讨论弟子规,这是一本讲述中国传统道德和价值观的经典作品。

餐馆的创立者李杰今年57岁,身着中国传统布衫,一直不停地忙着跟义工讨论问题、搬运生鲜蔬菜。

“我的最终目标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李杰说,“中华文化强调勤俭节约,我希望我们都能实践这样的价值观。”这种理念始终支持着餐厅的运作。顾客不允许在自己的盘子里留下剩菜剩饭,或者把剩饭带回家。

李先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上个世纪80年代,20出头的他就开始做生意。本世纪初,他已经成为经济改革中最早出现的一批富商。

2000年的时候,他已经拥有1000平方米的房产,资产超过千万。然而,与他事业上的成功相反,他的家庭生活却很糟糕。由于嗜赌成性,母亲、妻儿甚至都与他断绝了来往。

“我那时候真是个恶人,脑子里只有赚钱和享乐,”李杰告诉我们,“我不懂得孝敬父母,总是对他们大吼大叫,甚至动手打人。”

后来,李杰有位年长的朋友给了他一张有关中华传统文化的光盘,试图以此帮助他。光盘主要是讲道德经以及孝悌之道的。

“对其他人来说,这可能只是一张普通的光盘,但是对于像我当时一样绝望的人来说,它就是一盏指路明灯。”

被光盘的内容所触动,李杰请他母亲跟他住在一起以便照顾母亲。后来,他又成立了一家农业机械公司,但是他不再只为了赚钱。他认为奉献本身比任何经济回报都重要。

一次,李杰看到一个关于浙江省建德广安禅寺前方丈的报道,这位老方丈用自己所有的积蓄开了一家免费素食餐馆,这让李杰开始考虑公益事业。李杰随即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最终决定开一家“雨花斋”。

李杰和他的志愿者员工们希望,用餐的人们通过享用免费的素食餐能够学会感恩生活,并且把他人都当做自己的家人来对待。李杰的这个志向已经实现,一位希望匿名的中年企业高管告诉记者,他来这里吃饭只是为了感受这里的气氛。他说:“我十分敬佩这里的志愿者,我也要像他们那样回馈社会。”

同样,这里的公益精神已经鼓舞了很多人到餐馆做义工或者为餐馆捐款。雨花斋的志愿者们喜欢这里友爱的氛围和对平等的重视。无论在餐馆之外他们是怎样的职业和社会地位,无论他们是大公司老板还是大学生,在这里人人待遇相同。

经理李克秀(音译)说:“我们为报酬工作时常常容易懈怠;但是当我们在这里做志愿工作时,却竭尽全力。”

(记者 刘坤 实习记者 吴瑶)

英文原文请见2015年325日中国日报第7版,或中国日报网链接:http://readpaper.chinadaily.com.cn/EpaperStation/chinadaily/cndy/2015-03/25/content_19900598.htm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