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机声隆隆造林忙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村植树造林见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又是一年好时节,造林绿化处处忙。

3月的才纳,乍暖还寒。

人勤春来早。记者来到曲水县才纳村时,村里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隆隆挖机声中,一排排整齐规范的树坑展现在人们眼前。村民们眼中满是喜悦,仿佛已能看到那片葱葱郁郁的绿树林。

“机械挖坑既省事,又省力,还能带动群众增加收入,太方便、太实惠了。”才纳村村委会主任桑珠欣喜地告诉记者,挖机和挖机手都是村里的,现在村里仅挖机就有10台,除此之外村里还有推土机、运输车等大型机械。

桑珠有理由骄傲和自豪。这几年,才纳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才纳村地处机场高速旁,可守着好地段却没有富裕起来,原因在于风沙大,虽地势平坦,但多是荒滩地,长不出庄稼。

要想富,先种树。但种树,费时、费力、成效慢,群众积极性一直不高,这可急坏了桑珠等村领导。“机械种树就不同了,重活、累活都叫机械干了,村民就培个土、浇个水,另外,种树还能领到劳务费,足不出村就能创收,大家可积极了。”桑珠说,“去年,村民就从县里领到了20多万元劳务费,如果加上种树、浇水、护林员工资,村民去年一共领了近60万元呢。”

曲水县林业局局长央金告诉记者,这几年,曲水县以生态环境建设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农牧民群众增收和林业发展的新思路,采取项目带动发展、开展引进新品种、林下资源培育及发展传统经济林木等措施培育林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了林业经济和群众收入“双增长”的目标。

近4年来,曲水县人工造林34225.4亩,防沙治沙完成71664.6亩,封山育林14957.4亩,种植经济林1130亩。截至目前,曲水县森林覆盖率达28.3%,林木绿化率达到30.5%,自然保护区面积达1160.1亩,湿地面积达1860亩,各项数据均较以往有了大幅提升。

曲水县地处拉萨河谷,每到冬春季风沙肆虐,土地沙化、风化严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为了改变这一面貌,每年春季,曲水县都要开展轰轰烈烈的造林绿化活动。为了保证活动的有效开展,曲水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县造林绿化指挥部,全面负责全县造林绿化的督促、指导和检查。县主要领导建立造林绿化联系点,督促、指导、检查包点乡镇造林绿化工作。切实发挥驻村工作队、联户代表、网格格长的模范带动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植树造林积极性。

为使造林绿化取得实效,曲水县严把造林整地关,严把苗木质量关,严把造林栽植关,严把养护管理关,严把检查验收关,落实各级各部门任期责任制,党政同责,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作为主要责任人。县委、县政府将造林绿化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逐级、逐行业、逐部门签订造林绿化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为了调动群众积极性,曲水县加大了群众投工投劳的奖励力度。每年,农牧民群众通过参与工程建设,投入机械、种苗等渠道现金收入达280万元。仅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一个项目就解决当地252人就业,每年兑现资金178.44万元。

近4年来,曲水县共计投入劳动力11.2万人次,新购抽水机51台、消防沙袋2.83万米,新修机井6口,调用水车10台,栽种新疆杨、柳树、细叶红柳、沙棘、榆树、沙枣等234万株,造林成活率均在85%以上。

此外,曲水县引进云南丽江雪桃3000株;种植烟叶65亩,种植郁金香39万头,种植经济林740亩,为群众找到了靠林业产业致富的路子。

荒滩变良田,乡村展新颜。作为曲水县唯一的西藏美丽乡村示范点,才纳村旧貌换新颜,实现了新变化。

桑珠告诉记者,现在,村子附近的荒滩四周上都种了树。有了树,防了沙,固了土,地里长庄稼了,1000亩荒滩变成了千亩良田。去年他们在这些本是荒滩的土地上种了100亩玉米,900亩苜蓿草,为村里80户养殖户解决了万斤饲料,乐得群众笑开了花。

“今年,我们计划治沙4329.5亩,封山育林5600亩。相信,今后会有更多像才纳这样的美丽乡村展现在人们眼前。”央金信心满满地说。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