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年高等学校招生将适当增加理工农医类专业比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西藏完成各类考试24次,参考人数达到164856人次,其中,19620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农牧民子女高考录取率达到71.8%,与2013年相比提高了近十个百分点。

昨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了解到,2015年,西藏对口高职招生实行“单独考试、单独录取”,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农牧民子女高考录取率,贫困地区和农村专项招生计划优先录取农牧民子女考生。此外,高等学校招生将结合西藏实际,加大理工农医类专业比重。

招生录取计划增加

加大理工农医类专业比重

2014年,西藏全区共有19620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理工类专业招生比例达到50.7%,农牧民子女高考录取比例达到71.8%。参照去年的招生比例就会发现,尽管理工类专业招生比例已经超过了50%,但结合西藏的实际情况考虑,这样的招生比例还是不能满足西藏对理工农医类专业人才的缺乏。为此,今年自治区还将继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大理工农医类专业比重。

另外,教育部今年出台了“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和“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的政策,我区积极争取享受了这些政策优惠,今年招生录取计划有一定增加,高考录取率比去年有望提高,这对今年的考生和家长来说都是最大的好消息。

此外,今年还是会优先保证师范和农林牧水医以及特殊专业人才培养计划需求,落实高海拔艰苦地区师范、卫生、农牧等专业定向招生计划,协调增加内地高水平大学在藏本科招生计划,适当扩大对口高职招生比例。

取消特长生加分项目

保留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工龄加分

据了解,依据国家相关政策,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认真清理我区高考加分政策,按照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监督的要求,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和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科技类竞赛等加分项目。

同时,继续保留农牧区基层教师、科技、医务工作者子女加分,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工龄加分、自治区先进双联户子女加分、边境县所属边境乡镇的农牧民子女加分等10项加分项目。

“近年来,国家对西藏教育事业的扶持力度非常大,首先是15年免费教育,义务教育采取‘三包’政策,而幼儿园、高中则采取补助政策。此外,还有贫困专项资助计划、农牧民子女优先考虑等措施。”自治区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道,“贫困地区和农村专项计划优先招收农牧民子女,实行提前单独录取。”

小学升内地初中班

不再考信息技术科目

据自治区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更好地发挥招生考试在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引导作用,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促进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强化四门课教学要求,自治区教育厅对小学升内地初中班统一考试综合科目考试内容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具体是将内地班小升初考试的综合科目考试内容调整为:品德与社会、科学和英语,总分仍为100分,其中品德与社会50分,科学35分,英语15分,信息技术科目不再列为升学考试内容。藏语文、汉语文和数学仍作为内地班小升初的考试科目,分值不变。

为何考试内容调整?

实施素质教育 促进全面发展

此次综合科目考试内容的调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目的:

一是从加强藏语文、汉语文、数学和行为养成教育四门功课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课程负担出发,在深入农牧区基层学校和地市县广泛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调整方案,对内地班小升初综合科目的考试内容进行了调整。此方案是符合我区当前教育实际,有利于农牧区基层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是调整方案经研究形成后,即以传真的形式传真到各地市教育体育局。各地市教育体育局,特别是拉萨市教育体育局立即组织各学校校长进行传达学习,并及时贯彻到学校师生中。同时在年度招生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宣传和解读。

三是按照义务教育课程计划小学开设了品德与社会、科学、英语等课程。此次调整仅是对考试科目的分值进行了调整,不属于考试改革,是正常范围内教学计划调整,不影响教学和学生学习,也不会对学生总体考试成绩造成影响。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