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法律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天

云南网杨之辉 2015-03-31 10:44: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是一个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省份,贫困弱势群体打官司难、广大农村法律服务资源匮乏的情况仍旧存在。

如何打通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把法律服务送上门,让困难群众共享法治阳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法律帮助”。云南省委九届九次全会要求“必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法援大门朝南开,有理无钱请进来。横批‘应援尽援’!”云南省司法厅厅长马继延用一句话生动概括了法律援助工作秉承的原则和目标。

“不能只是开开会、发发文,因为老百姓的关注点不是政府发了什么文,而是碰到问题怎么办,去找谁。”马继延说。

2014年12月13日,针对贫困少数民族、贫困老年人、贫困妇女儿童、贫困青少年、贫困残疾人、贫困农民工这6个群体,云南省司法厅整合了1500万资金在昆明成立了6大公益法律服务中心。

6个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分别为:刘胡乐律师事务所“云南省律师协会贫困老年人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建广律师事务所“云南省律师协会贫困残疾人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北京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云南省律师协会贫困青少年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北京德恒(昆明)律师事务所“云南省律师协会贫困少数民族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八谦律师事务所“云南省律师协会贫困妇女儿童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天外天律师事务所“云南省律师协会贫困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在昆明之外的15个地州,也将依托中心建立90个工作站,直接帮扶,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少数民数自治县和执业律师2人以下的县设立工作室。

6个中心和90个工作站,已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对外服务。这样“中心+工作站”的模式,在云南属首次,在全国也属首次。

马继延介绍,工作站有三种工作方式,一是开展免费的法律咨询并进行法律宣传;二是律师参与矛盾纠纷的调处,积极参与信访积案的化解;三是提供法律援助,保障贫困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想要得到法律援助的时候不需要提供家里贫困条件,直接去工作站与律师沟通即可。

马继延表示,“申诉人因为经济困难而请不起律师”也被纳入了法律援助的范围,“只要找到了我们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点,就会落实好各方面法律援助的事项。”。

维权不用采取极端的方式

马继延介绍,贫困群体到工作站时,只需介绍来自哪里、具体地址,然后直接与律师沟通就行了。这项政策从今年开始办理。

今年,司法厅各中心和工作站共开展法制宣传讲座41场,参与群众已经达到3000余人,调解案件56件,办理刑事案件51件,民事案件208件,行政案件6件,仲裁案件8件,咨询人数达到1575人,为当事人已经挽回经济损失1800余万元。6个法律服务中心和几十个工作站这件事已经列为了今年省政府的十件惠民利民实事之一。

马继延强调,打不起官司的人能够通过更好的途径为自己维权,而不用采取其他极端的方式方法来处理。

“我们从来没想过采取极端方式讨薪,那样太不值得。”拿到100余万元的欠薪,已经打了两年官司的赵师傅马上走出法院执行中心,把钱发给守在门口的几名工友。

原来,除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求助,也可保全证据走司法途径。目前,我省已经成立了6个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可免费帮农民工讨薪。

专项活动以来,全省共设立老年人工作站772个、服务点5659个,接待老年人咨询19294人次,办理案件2454件,为老年人挽回经济损失529万余元;设立农民工工作站782个,服务点5711个,接待农民工咨询13550人次,办理案件3783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649.7万余元。

而以“应援尽援”为目标在昭通开展法律援助试点以来,昭通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525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88.74%,为困难群众挽回或避免经济利益损失2.65亿元,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的满意度提升到99.8%。

2010年7月《云南省法律援助条例》颁布实施后,五年来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1万余件,受援人数21.9万余人,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0.17亿元。法律援助办案量平均年递增20%以上,位居西部第一、全国前列。

“遇家暴,不要怕,留取证据莫出差;公安报警110,妇女维权热线12338,法律服务12348……”,这已成为如今云南贫困弱势群体中流传的一句话。

一村配一名法律顾问

据统计,全省共有基层法律服务所1094个,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3514名,共担任基层政府、村居(社区)委员会法律顾问12042家,代理诉讼和非诉讼事务56224件,调解纠纷95349件,解答法律咨询510205人次,办理法律援助事务36764件。

目前,以一乡一所、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公示牌为主题的基层法律服务“三个一”工程,已覆盖了全省80%以上的乡镇、村居(社区);针对边远山区和贫苦家庭罪犯家属探视困难而建设的“远程探视帮教系统”,目前也已完成83个县(市、区)司法局探视点布点和设备调试工作,计划明年全省129个县都将建成。

据介绍,在每个乡村都设有写明法律顾问的姓名和电话的公示牌,老百姓有法律服务需求时,可以拨打电话联系法律顾问。(杨之辉)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