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近半旅行社常年没业务 只有200多家活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来自昆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截至目前,昆明旅行社数量达到416家。但业内人士表示,昆明的旅行社大约200多家活跃,剩下大多是持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却没有任何实际经营行为。

作为云南这个旅游地接大省的最重要旅游集散地,昆明的旅行社数量在持续增长。2014年,昆明新增旅行社60家,其中有专门做地接、做散拼、做行业内组团的,也有专门做电子商务的,还有做细分市场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昆明旅行社数量达到416家。而2014年全年,昆明注销的旅行社数量不到10家。

在目前活跃的200多家昆明旅行社中,市民、游客耳熟能详的是昆明康辉旅行社、昆明风光国际旅行社、旅游百事通等为数不多的几家。业内人士表示,近半数旅行社持有业务经营许可证,却没有任何实际经营行为。

对此,昆明一位旅行社负责人认为,造成这一矛盾的最大问题是目前昆明旅行社间严重的价格战。云南不少旅行社属于地接社,以接待到本地的旅游团队为主要业务,在旅行社利益分配链条中处于下游不利地位,“零负团费”就是这一处境的反映。同时,受新产品研发不足、线路创意保护制度不完善等因素制约,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导致多数旅行社靠打价格战、以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的价格接待旅游团队,必然对旅行社收入、利润产生重要影响。

观点

昆明市旅行社协会会长朱伯威:

昆明旅行社行业架构不合理

昆明旅行社的数量太多了吗?旅行社数量过多,是导致昆明旅游市场出现非良性竞争、市场秩序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吗?

针对这些问题,本报专访了资深旅游经济专家、昆明市旅行社协会会长朱伯威。

记者:您从事旅游行业20多年,昆明旅行社的数量是如何演变的?

朱伯威:在中国,旅行社是服务行业中的特殊服务企业,执行的是“双证制”。也就是说,在拿到工商执照之前,旅行社必须先获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的批准。这是由于计划经济时期旅行社涉外的性质,导致形成这样一种中国独有的管理形式。

1988年我刚进入旅游行业时,昆明只有20多家旅行社。由于当时中国还没有出境游、国内游,所以旅行社都是涉外的,数量很少,能在旅行社工作是非常让人羡慕的。当时,除了国旅、中旅、青旅,昆明还有铁路旅行社、科技旅行社、金桥旅行社、康辉旅行社等十几家旅行社。

随着改革开放深入、经济发展,国内游、出境游逐渐出现并兴起。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尤其是99世博会的举办,让更多人知道了云南,并推热了大理、丽江这条滇西北旅游黄金线,昆明旅行社数量快速增加,超过100家。云南的旅游经济发展快,旅行社的审批也越来越宽松,旅行社数量继续增加。2012年,昆明的旅行社数量超过200家。随着2013年10月《旅游法》的实施,规定旅行社“宽进严管”,进一步降低了旅行社的准入门槛,昆明旅行社数量持续增长。

记者:为什么有400多家旅行社,但市民、游客熟悉的却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

朱伯威:我给你一组数据,云南有4300万人,全省旅行社数量在800家左右;昆明有700多万人,全市旅行社数量为400多家;香港650万人,旅行社数量超过1000家。

对比香港的数据,你觉得昆明的旅行社数量多吗?应该不能算多吧。

10年前,我刚开始研究旅游经济时,香港曾做过一次调研,在问卷中有这样一个问题“当你有旅游需求时,一般会选择哪家旅行社报名?”问卷的统计结果显示,尽管有那么多旅行社,但香港人选择的旅行社却集中于十多家,是当地知名的新华、永安、美丽华等大旅行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