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林: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

中国吉林网何琳娣 2015-03-31 10:12: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3月12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5年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标志着全省新一轮巡视工作就此展开。为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巡视工作,积极支持参与巡视工作,推动巡视工作深入开展,近日,记者就这轮巡视工作有关问题采访了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

记者:本轮对市(州)、县(市、区)进行巡视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展开的?

巡视办负责同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6次就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制度,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要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今年2月,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十分艰巨,要继续巩固深化省(区、市)党委的巡视工作,重点抓好对地市县的巡视,做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按照省委巡视工作2013-2017年总体安排,省委决定今年对市(州)、县(市、区)进行重点巡视。

记者:本轮被巡视的地方单位有哪些?

巡视办负责同志:按照2015年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安排,从3月20日到7月10日,省委派出的5个巡视组分别对长春、四平、通化、白山、延边5个市(州)及所辖35个县(市、区),长白山开发区,梅河口市、公主岭市进行同步集中巡视。

记者:为什么要对市、县两级进行同步集中巡视?

巡视办负责同志:这次巡视,是在保持常规巡视内容的基础上,对巡视时间、任务安排、力量配置等模式进行了创新,确定为以市(州)带县(市、区)同步集中巡视。“同步”,就是省委一个巡视组对市(州)本级、市(州)所辖县(市、区)同时巡视,同时宣传发动,同时对两级领导干部进行巡视监督。“集中”,就是集中时间,把“以往在每个市(州)巡视需要两个月、每个县(市、区)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合并为市(州)加上所属县(市、区)一共3个半月时间;集中力量,在原有巡视组基础上,抽调专门机关干部和专业人员参加巡视;集中问题,带着一些普遍性、关联性问题指向去巡视。这样,有利于加快工作节奏,形成整体效应,提高工作效能。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本轮巡视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巡视办负责同志: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本轮巡视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四个着力”。重点发现“被巡视地方和单位省管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及群众反映强烈,十八大以来不收手、不收敛,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存在的违纪违法线索。同时,注意结合市(州)、县(市、区)工作特点,重点发现一些基层干部存在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记者:请您谈一下干部群众应向巡视组反映哪些问题?

巡视办负责同志:行使监督权力,举报反映问题,是宪法和党章赋予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权力。根据巡视工作职能,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向巡视组反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问题,涉及党员领导干部贪污受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精神、“四风”整改不彻底、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不正之风等问题。广大干部群众可通过当面反映、当面举报、电话或短信举报等多种形式向巡视组反映问题,巡视组将认真接待、受理干部群众的举报、反映。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巡视组只了解和反映问题,不直接处理问题和查办案件,不接待、不受理干部群众关于经济社会管理、个人利益诉求、涉法涉诉等方面的信访。

记者:请您谈一下巡视成果如何运用?

巡视办负责同志:省委不断完善巡视成果运用机制。每轮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视组工作汇报。然后,省委“五人组”听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综合汇报,省委书记每次都对一些问题处理作出重要指示。问题处理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一是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交省纪委快速核实查办。这次巡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市、县两级纪委用好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在巡视期间就要快速查办一些违纪违法问题,形成与巡视工作相呼应的态势。二是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移交省委组织部处理,作为调整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这次巡视,省委组织部专门派出专项检查组对选人用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及时发现和纠正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对属于地方党委及其有关部门处理的问题统一移交被巡视地方党委处理。由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明确意见,要求地方党委限期整改,落实销账制度,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巡视办、巡视组还将对被巡视地方党委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专项检查,对于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仍然复发多发的地方随时进行“回马枪”式专项巡视。

记者:请您谈一下巡视组主要通过哪些方式了解情况、受理党员干部群众举报反映问题。

巡视办负责同志:巡视组主要通过约谈有关党员干部和部分知情人、调阅有关资料、深入基层访查等明查暗访方式调查了解情况。为方便群众举报反映问题,各巡视组普遍在市(州)、县(市、区)设立了接访地点,开通了举报箱、举报电话和网络邮箱,在当地电视、报纸、网络媒体上发布了巡视公告。借助这次采访,再次公布一下。

第一巡视组组长:马中力,副组长:吴景森、董诚义。巡视范围:四平市及所辖县(市、区),公主岭市。举报电话:四平市0434-6965115,公主岭市0434-6590016。接收举报短信手机:18304341800。信访接待地址:四平市委党校,公主岭市委党校(新址)。通信地址:长春市新发路827号省委5号楼,省委第一巡视组,邮编130051。电子邮箱:37673330@qq.com。

第二巡视组组长:胡宪武,副组长:纪卫国、王云泉。巡视范围:通化市及所辖县(市、区),长白山开发区,梅河口市。举报电话:通化市0435-3456000,长白山开发区0433-5710816,梅河口市0435-4370095。接收举报短信手机:15044556366。信访接待地址:通化市东昌区原财政局一楼(滨江路2570号),长白山开发区管委会信访局一楼,梅河口市建设局一楼。通信地址:长春市新发路827号省委5号楼,省委第二巡视组,邮编130051。电子邮箱:jlswdexsz@sina.com。

第三巡视组组长:何文博,副组长:闫闯、罗立民。巡视范围:长春市及所辖县(市、区)。举报电话:0431-88775598、0431-88775599。接收举报短信手机:18343025319。信访接待地址:长春市幸福街1888号市政府综合办公楼(幸福街与南三环路交汇处南行500米)。通信地址:长春市新发路827号省委5号楼,省委第三巡视组,邮编130051。电子邮箱:jlswdsxsz@163.com。

第四巡视组组长:阎宝泰,副组长:李万东、王忠华。巡视范围:延边州及所辖市(县),州林业管理局。举报电话:0433-2261188。接收举报短信手机:15004337316。信访接待地址:延吉市天池路2577号,延边国税宾馆1楼大厅左侧。通信地址:延吉市天池路2577号,延边国税宾馆转省委第四巡视组,邮编133001。电子邮箱:swdyxsz2013@163.com。

第五巡视组组长:李凤忠,副组长:王博、盛喜奎。巡视范围:白山市及所辖县(市、区)。举报电话:0439-3381411。接收举报短信手机:18343926952。信访接待地址:白山市博雅酒店一楼。通信地址:白山市浑江区长白山大街888号1号信箱,邮编134300。电子邮箱:liumazhigang@163.com。

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组的工作进行监督,如发现巡视组在工作上的问题,可直接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反映。(记者何琳娣)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