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探访平潭石头厝:流水人家石厝孤船是故乡

闽南网 2015-03-26 14:15: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闽南网3月25日讯 “平潭岛,光长石头不长草。风沙满地跑,房子像碉堡……”这是在福建平潭岛上流传的一首民谣,说的就是平潭的石头厝。

平潭岛是我国第五大岛,离台湾岛仅64海里。环球人文地理杂志评价平潭岛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彩色城堡”,这些彩色的城堡就是散落在岛上各个村庄的石头厝,因为用于修厝的石头色彩斑驳,有的青墨中略带黑色,有的则冷暖色调相接,而每个村的石头厝都略有不同。昨日,记者探访的是平潭流水镇内的石头厝。

探访平潭石头厝:流水人家石厝孤船是故乡

平潭的石头厝。

石厝层叠色彩如画

平潭岛形似麒麟,流水镇就在麒麟的前蹄附近。三面环海,东濒台湾海峡,加上高耸的君山,让这里的山海景观格外不一样。

流水镇中心有一条长长的流水古街,街道两侧建有低矮的石厝。石厝前,有些留有小小的花圃,三角梅、炮仗花开得鲜艳,中间夹杂着黄色的油菜花。一个转角过去,眼前犹如出现了一幅乡村水彩画。

“前几年,古街破损的房屋进行了维修,但也只是在原来的基础上修缮建造。”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流水镇负责人曹承贵告诉记者,当时改造之后增加了舒适度,让人走进流水镇有回归渔村的亲切感和归宿感。

记者来到流水码头,看到沿着码头低矮的山包,层层叠叠坐落着一大片石头厝。大小不一的方形石块砌成了房屋主体,石屋的屋顶呈“人”字形,不留风雨檐,然后再用拱形瓦片铺盖,并在上面压上数不清的巨石以防大风掀瓦。

破船存傲骨曾乘风破浪

流水镇不光民居是用石头建造的,就连镇里的水产加工厂、电影院、粮食仓库等,也都是用平潭当地的石头建造而成。

如今的流水镇,已经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吸引他们的不光有平潭独具特色的石头厝,还有流水村的拆船厂。

方圆几百米的沙滩上,停靠着数十艘大大小小的渔船等待拆除。这些看似已经终止航程的破船,曾经过千水破万浪。

巨大的船上,偶尔可以看到一两名工人在慢悠悠地拆着。船中的发动机、铁板被一件件拆下来卖掉,剩下船的骨架孤零零地继续留在沙滩上。在夕阳和皓月下,成为一个个孤独的影子,伴随着海风,定格成当地特有的文化遗存。

平潭流水镇不光民居是用石头建造的,就连水产加工厂、电影院等,也都是用石头建的。(海都记者 李熙慧/文 黄孔瑜/图)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石头 流水镇 平潭岛 破船 故乡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