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奎屯的“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凡是到过奎屯,并且乐于通过走街串巷来感受一座城市的人,想必都有这么一种感受:奎屯的街道很有特点。

经过几天的观察,奎屯的城市道路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313日,记者沿着团结街横穿了北京路、乌鲁木齐路、伊犁路等,试着去解开心中的疑团、找寻关于奎屯城市“道路”的答案。

奎屯的历史足迹

奎屯原名喀拉苏,系突厥语,意为“黑水”,亦指“泉水”,嘉庆十年(1805),西北史地学奠基人之一的祁韵士途经此地记云:“此地树木最多,于无数柳树中,渡奎墩河,阔有数十道,水亦深。”

而奎屯蒙古语的译音意为“极冷”,相传元兵西征,经此宿营,正值寒冬,士兵们都抱着肩、搓着手,口中说着“奎屯、奎屯”,也就是“好冷、好冷”的意思。故后称之为“奎屯”。据《奎屯史志》记载,古时候,奎屯是“丝绸之路”北道的必经之地。汉唐以来,这里成为众多游牧民族的牧地。唐朝曾一度在此设立守捉,开荒屯田。清时设有军台、营塘、驿站、为清代军政邮驿。

新疆和平解放以后,奎屯成为乌苏县的一个乡。1957年兵团农七师驻垦奎屯。19759月,经国务院批准,奎屯成立县级市,直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管辖。市辖5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开干齐乡,当时的行政区面积110989平方公里,城市规划控制面积20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40平方公里,户政管辖人口28万,市区总人口1403万,由汉、哈、维、回、蒙等29个民族构成,其中汉族占总人口的92.2%

经过近40年的建设发展,目前的奎屯市已成为天山北坡经济带上拥有全国明星(县)市、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新疆商贸物流中心城市等荣誉称号的新兴工商业城市。

截至2014年,奎屯市行政区面积1171.2平方公里,户政管辖人口31万,市区人口15.4万,辖5个街道、1个乡、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北新区。

有规律的市区街路命名

在奎屯的大街上行走,你会发现奎屯市内道路规划为方格棋盘式,布局整齐合理。道路均为正南正北、正东正西走向,有规律可循。东西走向的为“路”,南北走向的为“街”。

据原奎屯市地名办主任窦晓群介绍,地名是人类活动的产物,凡是有人类活动的地方,就有地名。奎屯市街路的命名也是如此。现年62岁、已经退休的窦晓群,在奎屯市地名办工作多年,曾参与了《奎屯市地名图志》的整理编纂。他说,随着奎屯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规模也越来越大,城市道路也不断扩展延伸。

“我是1959年来到奎屯,那时这里只能用荒芜来形容。”窦晓群说,“后来,兵团七师师部建了一栋楼。人们见面打招呼问‘你到哪去?’回答的是‘到大楼去’。因为那时有些土路,但都没有名字。”

1984年,奎屯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更改奎屯市路名的通知。当年对全市39条道路惊进行了更名和命名。这一年,奎屯市将更改奎屯市路名和门牌号作为当时要为老百姓办的六件大事之一,在全国引起了轰动,当年六次在全国介绍奎屯经验。

现在,坐落在奎屯市中心的市委、市政府大楼,遵循了坐北朝南的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大楼门前东西走向的北京路成为奎屯市的首条主干道。从北京路起向北,按照祖国的首都,所属省份、地州的首府名称,将东西走向的3条道路依次命名为北京路,乌鲁木齐路、伊犁路。目前,伊犁路以北,已成为正在开发的天北新区,又增添了许多新修建的道路。从北京路起向南,则依次按照南疆地名命名有库尔勒路、阿克苏路、喀什路,直到南环路和奎屯火车站。

而南北走向的的“街”则是以奎屯市委、市政府大楼为参照物,比邻的兵团七师师部大楼与奎屯市委、市政府大楼坐落在团结东街、团结西街、团结南街、团结北街中间,有兵地团结,各民族大团结的寓意。从团结街开始,向外延展的多条南北走向的街,则按照距离奎屯市远近的县、市地名,以及在地图上的地理位置命名。

“掌握了这些规律,即使初到奎屯的人,也不会迷失方向。”窦晓群说。

近年来,素以“西部明珠”而闻名的奎屯市,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大,路也越走越宽,越走越远。仅2014年,奎屯市新建改建道路10条,实际完成6条,长度15.45公里,面积31.5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

奎屯未来的的城市发展之“路”

40年一直在路上,奎屯改革、创新、奋进的步伐不曾停歇。经过40年的建设发展,奎屯已经形成了一个人口较为集中、交通发达、信息畅通、文化先进、技术设施齐全,并充满了激情和活力的新兴工商业城市。

近年来,奎屯市将“商贸物流服务现代化”作为五大战略之一,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日益便捷的交通网络,不断增强的综合实力,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服务业和外向型经济。而奎屯本身陆路交通十分发达,现代物流业发展潜力巨大,312国道和217国道在这里交汇,乌奎高速、奎克高速、奎赛高等级公路辐射北疆,兰新铁路、精伊霍铁路、奎北铁路连接北疆各大重镇和口岸。

天时地利使得奎屯打造方便快捷国际贸易通道的愿望愈来愈强烈。正如州党委常委、奎屯市委书记赵永龙所介绍的那样:奎屯市将抢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机遇,为奎屯市经济社会发展打开新的巨大的增长空间。(通讯员 孙继武)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揭秘新加坡经济奇迹的核心秘密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