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版《朵雄的春天》将与观众见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版《朵雄的春天》将与观众见面

本网讯(记者赵越)24日下午,在自治区藏剧团召开了新编现代藏戏《朵雄的春天》创排动员大会。据悉,该剧是首次在藏戏中运用转台这种舞台形式。另外,在改编后的剧本中加入了更多的人文关怀,力求塑造更加鲜活的人物形象,并对主人公的情感生活有了更多关注。目前,该剧已进入创排,预计将于5月20日迎接专家初审。

加紧创排工作 预计5月20日迎专家初审

据自治区藏剧团副团长班典旺久介绍,该剧的改编创作前期经过了近一年的深入采风,并组织了专人进行修改提升,还多次赴北京邀请专家研讨修改。“应该说,该剧前期工作推进十分顺利,我们一定会向观众奉献一台精彩戏曲大餐。”班典旺久说。

《朵雄的春天》首演于2005年,从去年开始,相关人员又对其进行了改编创作。目前,改编后的《朵雄的春天》一剧已经通过自治区文化厅审修。“按照惯例,我团还专门召开了资深藏戏专家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根据专家合理化建议,组织专人对该剧本进行了再次修改提升。”班典旺久说,《朵雄的春天》是一部为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整合区内外优势资源倾力打造的献礼剧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期待。

“作为西藏地方唯一专业省级剧团,创排大戏是我们的优势。能为西藏广大观众奉献一部爱看、耐看的优秀新编现实题材藏戏,是我们的责任。希望全体演职人员在创排工作中最大程度克服自身缺点,本着互谅互让互学的原则做好本职工作。”班典旺久说。随着创作前期工作的推进,该剧已进入关键时期,强大演出阵容已整装待发,将于5月20日左右迎接专家初审。

会上,演员代表平珍表示:“能参与大庆献礼剧目的表演是我和同事们的荣耀,我们一定会发扬老西藏精神,深读剧本细挖角色;作为一名藏戏接班人,我也会好好继承这门艺术。”

创新舞台形式 将剧情发挥得淋漓尽致

《朵雄的春天》一剧,最初是根据青年作家扎西班典的小说《琴弦魂》改编而成的,它讲述了一位西藏民间艺人在新旧社会的不同命运。“我觉得它应该成为一件艺术品。原著讴歌了人类最美的感情——爱情,而剧中的爱情跨越了时空,怎么才能感动观众呢?这是新编剧本中应该着重回答的问题。”新编现代藏戏《朵雄的春天》总导演李永志说。

李永志介绍,该剧剧情没有暗转、掐光、停顿等细节,“为保证流畅的舞台效果,导演组考虑采用转台,为观众呈现出一气呵成的表演,让演员将剧情发挥得淋漓尽致。”李永志说,据他了解,转台这种舞台形式是首次运用到藏戏表演中。

另外,新编现代藏戏《朵雄的春天》在选角上注重原汁原味,此次参演的演员均为藏族。“而且,我们也非常重视唱腔,演员应该本着最纯粹的藏戏音乐唱腔,这正是传统藏戏艺术的精华所在。”李永志说。至于新编剧本的剧情走向如何,李永志笑着说:“这个现在当然要保密了,到时候在现场看就知道啦!”

注重人文关怀 人物形象打破“脸谱化”

那么,此次新编剧本的亮点在哪里呢?李永志做了解释,此次剧本创作将更多地注重人文关怀,打破一些人物形象固有的“脸谱化”。“这部剧是老剧,10年前就已经上演过了,现在看来剧情难免有些生硬。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表演更加丰富,让人物变得更加有血有肉。”李永志告诉记者。

该剧是通过一位民间艺人在旧社会、新社会的身份、地位、遭遇的转变,呈现出西藏解放前后的鲜明对比。“坏人真的有那么坏吗?他为什么会成为一个坏人呢?这是我们要用表演回答的问题,让观众自己去做判断。”李永志说,剧中像“老爷”、“管家”等角色都属于反面形象,演员们将对这些形象重新演绎,塑造更加鲜活的人物形象。

其次,这次新编剧本对主人公的情感生活有了更多关注。“在旧社会,主人公的爱情遭到压迫,造成了一幕悲剧;而在解放之后,顶着满头银发的两位主人公终于走到了一起时,作为观众,肯定会被这种超越了年龄的真挚爱情所感动,这些正是我们要呈现给观众的东西。”李永志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李永志 朵雄的春天 观众见面 新编 演员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揭秘新加坡经济奇迹的核心秘密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