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省2015年首次人工增雨作业成功 及时雨冲淡“云南灰”

云南网念新洪 2015-03-25 10:51: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23日傍晚,云南多地迎来降雨,这场及时雨不仅减轻了春耕和森林火险压力,更让笼罩了几天的“云南灰”有所改善。

记者3月24日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此次降雨可是有“人为因素”的——23日18时—24日14时,省气象局抓住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过境的有利时机,开展了多次人工增雨作业,作业效果良好,作业区及影响区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

人工增雨效果明显,降雨最多的砚山县“入账”71mm

云南省气象局专家尹丽云介绍,从3月1日起,两架增雨作业飞机就已做好增雨作业准备,同时地面1049个作业点全部待命,等待机会实施增雨作业。

机会就出现在本周,3月23—27日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我省滇中及以东地区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气象局相关部门把握机会,在23日18时—24日14时,安排两架飞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4架次增雨作业,同时集中开展了地面增雨防雹作业78次。

人工增雨作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自23日18时—24日14时,全省各州市均有降水,主要集中在滇中及以南、以东地区,累积降水小雨1386站,中雨411站,大雨86站,暴雨9站。飞机作业影响的昆明、玉溪、文山、红河、昭通、曲靖、普洱、楚雄地区累积降水小雨67站,中雨250站,大雨71站,暴雨8站。其中降水最多的文山州砚山县,共收获71mm降水,昆明主城区也有3.7mm“入账”。

据悉,此次人工增雨作业将持续到27号左右。未来几天省气象局还将继续监视天气变化,抓住时机继续开展空、地结合的人工增雨作业。

及时雨到来,冲淡“云南灰”

23日傍晚开始,全省各地的网友们都纷纷在微博、微信上晒出下雨的图片,“都快干了两个月了,终于下雨了!”

这场及时雨的到来,还让最近两天备受“云南灰”之苦的民众欣喜不已,记者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有网友晒出了“久违”的蓝天,配文“雨滴还未干,昆明蓝又回来了”!另外一位网友同样难掩喜悦,“街道变干净了,绿叶换了新装,心情也亮了起来,这才是熟悉的昆明的味道!”

省气象局专家尹丽云介绍,降雨不仅能有效降低森林火险,增加土壤湿度、有利春耕春播,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空气湿度、改善了空气质量。

新闻延伸:人工增雨的原理

人工增雨原理可用“触发机制”四个字来描述,即在充分研究自然降水过程的基础上,人工触发自然降雨机制。有云才能有雨,但不是所有的云都有降水潜力,只有那些有降水潜力的云,例如云层较厚,云水含量丰富,有较丰厚的过冷水区的云才可催化致雨。

飞机催化作业的面比较宽,可根据不同的云层条件和需要,选用装有干冰、液氮、AgI等不同催化剂的作业装备实施催化作业。目前我省飞机人工增雨使用飞机运送AgI烟条实施催化作业,与地面增雨作业相比,飞机作业受地形限制较小,且播撒范围广,能够对大范围的云区实施催化。(念新洪)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揭秘新加坡经济奇迹的核心秘密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