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新有“捷径” “出海”收获多——对话鞍山市并购海外科技项目的企业家

新华网王炳坤 2015-03-24 10:59: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沈阳3月14日电(记者王炳坤)早春三月,东北大地乍暖还寒。辽宁鞍山市一批企业或在加紧安装新生产线,或开足设备满负荷生产,成为经济下行中的一抹亮色。

几年前,这些企业抢抓全球金融危机和欧美经济下滑的机遇,在政府鼓励下“走出去”并购海外科技型项目,如今很多企业渡过并购“磨合期”,开始爆发出强劲增长力。记者近日走访部分企业,感受技术并购给老工业基地带来的可喜变化,倾听企业家走出国门的心得体会。

创新不必从零开始,科技并购让企业后劲十足

电机与气泵之间没有传动轴,隔空就能驱动旋转,这样的场景就像变魔术。在位于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磁谷科技集团,记者见证了从美国并购的“磁力驱动”和“永磁调速”技术的魅力。通过磁力驱动,工业设备损耗大幅降低,而且速度调节变得更为容易。

2008年前后,拥有全球最成熟“永磁调速”技术的美国麦格纳公司因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而此时,生产电机变频器多年的鞍山钦元节能设备公司正谋划转型。两家企业一拍即合,鞍山公司花较低成本成为美国公司的大股东。更名为磁谷科技的新集团雄心勃勃,在鞍山建起生产线生产磁类产品。

“尽管新产品还处于试水阶段,但订单已经接不过来了,去年产值是过去的5倍。”磁谷科技集团董事长马忠威说,如果不是并购,这样的转型效果就算用10年时间也不一定能达到。

并购海外项目也让亚世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规模翻番,后劲十足。亚世光电公司专做LCD显示屏,2008年金融危机时,亚世光电公司整体收购了韩国现代集团的LCD公司,并将其人员、生产线、技术、管理经验等全部引入国内进行生产。“并购后的第一年,公司销售额增长50%以上,如今规模已挤进全球前列,而且由于产品结构合理、性能不断改善,公司攻克了日本佳能、韩国三星等国际一流客户,声名大振!”公司副总经理林雪峰说。

海外并购是“惊险一跳”,期待政府更多扶持

采访时,记者请几位企业家分享海外并购的成功经验,并提示如何防控风险,亲历者们有很多心得。

2014年初,海城三鱼泵业有限公司通过海外竞拍,购买了已破产的意大利亿客公司全部资产。在将亿客公司近千个品种引入国内生产的同时,三鱼公司还投入资金,让亿客公司“起死回生”,从事高端水泵的研发和制造,不过新公司的合作费了些周折。

海城三鱼泵业公司总经理戴吉隆:“意大利的新公司开业后,签劳动合同时工人不同意采取计件工资,而要实行计时,而且要求出现废品不能惩罚,在工作现场不允许安装监控设备。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结果经过一段时间运行我才发现,意大利工人很负责任,干活时连喝口水的功夫都舍不得抽出,而且劳动熟练程度高。”

戴吉隆认为,类似因文化差异造成的理念冲突,需要时间和一件件小事来增进彼此间的信任。

马忠威:“海外并购风险点很多,因此一定要慎之又慎,并聘请当地专业律师保驾护航。”磁谷科技集团在并购美国麦格纳公司时,对后者账户上的一笔1000万美元未到期贷款并未重视。结果并购合同刚签,美国银行就要提前收回贷款,理由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了变化。好在马忠威及时筹到钱还上了,要不然刚并购来的公司就可能被起诉、查封。

为推动海外并购,辽宁省、鞍山市多个政府部门帮企业推荐专业中介机构,寻找海外并购目标,解决资金缺口等,省、市财政还按并购合同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补贴。很多企业家认为这些帮扶措施很给力,希望给予更多帮助。

马忠威:“海外并购容易,后期经营更难。除了文化、理念上的矛盾外,要让濒临破产的海外公司生存下去,国内企业需持续不断地投入巨额资金,而且很多项目三五年内都不会盈利,这是获得先进技术必须支付的代价。”

“正因为如此,海外并购就相当于‘惊险一跳’,跳得好,相当于为转型升级找到了捷径;跳不好,可能将国内企业都拖垮了。”马忠威说,除了并购帮扶外,政府能不能在海外企业的运营初期给予更多帮助,同时相应的基金和融资渠道也要跟上,防止让好项目死在半路上。

致力“专精特”,做“小型冠军”也很好

据鞍山市经信委统计,近年来鞍山市完成并购的30个海外科技型项目,并购合同额4亿美元,很多并购将海外技术引入国内,目前在鞍山筹划建设和在建、建成的项目就达20个,成为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的生力军。

问及并购带来了怎样的转变与思考,“视野拓宽了、魄力增强了、战略思维提升了”是很多企业家的共识。而国外企业致力“专精特”,爱做细分领域“小型冠军”的理念,对东北企业家触动很深。

马忠威说:“长期跟欧美企业接触,你会发现,那里最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公司往往是小微企业。每个小公司都专心致志研究一两项技术,形成自己的拳头产品和独特优势,因而具有不可替代性。相比之下,国内很多企业显得很浮躁,一味追求做大,结果什么都做,什么都不精,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产能过剩时代的到来,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戴吉隆说:“做‘全能选手’还是‘小型冠军’?海外科技企业给出了答案——只有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才能在技术创新上取得突破。如果我们在每个细分领域都有自己的‘冠军’,产业水平将大不一样,‘中国制造’将由大变强!”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麦格纳 捷径 磨合期 专精特 海外并购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