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最严水资源管理首入地方立法 用水定额标准全面实施

人民网 2015-03-23 15:44: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广州3月22日电 (林龙勇 粤水轩)今日是第二十三届“世界水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水与可持续发展”。笔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今年以来,广东在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方面,祭出2大重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首入地方立法,由制度约束上升到法律保障;《广东省用水定额》地方标准全面实施。这些对节水型社会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规章的实施,对广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三条红线”立法保障 开全国先河

2014年11月26日,广东省人大审议通过《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下称《办法》),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

《办法》的最大亮点,是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四项制度”写入法律条文,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用水总量控制制度、用水效率控制制度、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和责任考核制度,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充分体现了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国家水安全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战略思想的决心和行动。

专家指出,实施《三条红线》的责任主体是各级政府部门,有了《办法》作保障,各级政府落实《三条红线》就不得任性,否则,将有可能承担法律责任,从而使实施《三条红线》的力度倍增。

《办法》明确,上一级人民政府应当对下一级人民政府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等水资源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被考核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综合考核评价内容。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未依法拟订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用水效率指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总量的,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专家分析,“三条红线”的核心,是节约用水,如用水总量控制,目的是减少用水量、减少污水排放,是节水行为;用水效率控制,目的提高用水效率,也是节水;水功能区纳污总量控制,目的是保障水功能区的水体不被过量的污水污染,使水功能区的水,符合水功能区的目标要求,这更是节水行动。“三条红线”殊途同归----节水。

《办法》在法律层面保障有效实施“三条红线”的同时,在建设项目的节水设施配套方面,也作出“三同时”的刚性约束。要求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应当配套建设节水设施,采用节水型工艺、设备和器具。节水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节水设施的建设资金应当纳入主体工程投资概算。

地方用水《定额》 扎紧“紧箍咒”

2014年11月10日,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式发布地方标准《广东省用水定额》(下称《定额》),从2015年2月10日起实施。

这项由广东省水利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共同修订的《广东省用水定额》分为工业、生活和农业用水定额三大类共688个定额值,其中工业用水定额覆盖127个工业行业中类、381种产品,含414个定额值;生活用水定额分为城镇公共和居民生活用水定额,城镇公共生活用水定额覆盖25个公共服务行业,含53个定额值,城镇居民生活和城镇生活综合用水定额分别包含4种不同城镇规模4个定额值,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定额包含2类地区2个定额值;农业用水定额包含6类地区、4种作物灌溉及养殖业的215个定额值。

《定额》是涉及全社会各个层面的用水上限,相当于给用水户带上“紧箍咒”,如果超过用水定额,将累进加价,阶梯收费。根据《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的规定,超定额取水不足百分之二十的部分,加收一倍水资源费;超定额取水百分之二十以上不足百分之四十的部分,加收二倍水资源费;超定额取水百分之四十以上的部分,加收三倍水资源费。

《定额》显示,在不同的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定额也不同,在特大城镇(非农人口100万以上)200升/人.日;大城镇(非农人口50-100万)185升/人.日;中等城镇(非农人口20-50万)180升/人.日;小城镇(非农人口20万以下)155升/人.日。

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洗车、桑拿、沐足等用水大户,《定额》也作出明确规定:轿车、微型客车、微型货车的洗车用水量为200升/辆.次。桑拿、按摩、沐足则以顾客座位数为基数的综合定额值200升/位.日。

对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用水定额,分两种情况:有食堂和浴室的,以职工人数为基数的综合定额值80升/人.日;无食堂和浴室的,40升/人.日。

丰水广东 节水压力“山大”

广东,河流纵横、河网密布。珠江流经广东在珠江三角洲形成东江、西江和北江三江汇流、八口出海的壮观水系。而全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达1830亿立方米,同时拥有丰富的过境客水,珠江、韩江等上游的过境水量,平均每年有 2361 亿立方米。从总量来说,广东是典型的丰水区。

专家指出,广东虽然地处丰水地区,但如果在发展经济过程中不重视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付出的代价将比其他地区更加巨大,由此造成的水资源和水环境问题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将更加突出。近年来,广东在进行全省产业布局特别是重大项目布局的时候,来自水资源“瓶颈”的制约越来越大。

据专家测算,消耗1吨水,就会产生0.7吨废水污染水环境。丰水区比其他地区消耗的水量更多,对水环境的破坏也越大。因此,丰水区更要节水,而节水护水的任务也更加繁重。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考核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广东节水的压力也越来也大。根据国务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要求,广东2015年、2020年、2030年用水总量分别须控制在457.61亿立方米、456.04亿立方米、450.18亿立方米,是全国分水指标唯一呈阶段递减的省份,而2013年全省用水总量达443.2亿立方米,已接近用水总量控制指标457.61亿立方米,完成国家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的刚性约束目标压力山大,节水刻不容缓。

专家指出,广东节水的关键在于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用水习惯。长期以来,丰水区群众形成的水是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的错误观念,导致人们用水大手大脚,用水粗放,浪费严重。要改变这一现状,一要通过宣传教育,提供群众的节水意识;二要强化法律法规的约束,规范个人、企业和全社会的节水行为。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