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省医院旁“药摊”1毛钱药卖9元 专挑老人下手

南国都市报王小畅 2015-03-20 15:00: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南省医院旁“药摊”1毛钱药卖9元 专挑老人下手

卖竹黄的药摊

近日来,海口龙华路省医院门诊附近路段,又出现一些卖“药”的地摊,市民纪女士每天上班经过看到都十分气愤,因为自己的亲人不久前就上过当,便向南国都市报投诉。19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对这些摊点进行暗访,药贩靠“托”忽悠消费者,老人是其主要目标。

亲人被骗提醒市民别上当

纪女士在龙华路工作,每天上班都会从省医院门诊前的道路经过。“最多的时候有四个摊点,今天有两个。”19日上午纪女士告诉记者,这些药贩已经出现多日。药贩面前一般放着一塑料袋草药,蹲坐在人行道上,旁边往往有几个人当“托”,看到老人经过就招呼,旁边的托假装购买,吹那种药材有多么好,他们家的亲戚就是这样上当了。

“每天看到他们这些骗子,自己就气愤。”纪女士称,她很想上去捅破他们的骗局,但是对方人数多,自己那么做可能会被打,所以希望通过南国都市报曝光他们,提醒市民不要上当受骗。

黑衣女子疑与摊主“唱双簧”

当天,记者来到现场,在一中天桥下的人行道上,就看到一个药摊。药摊上有三个人,穿着灰白衬衫的中年男子是摊主,坐在一张矮凳上,守着面前装有药材的塑料袋。他左手蹲坐着一名穿黑色上衣的中年妇女,手不停的伸向药袋,好像是在选药。一个瘦高男子站在旁边。

记者走近看到,摊主前面还放着一张白纸,上面写着药材名为“竹黄”,下面是一大串的药材功效,不但有如手脚麻木、风湿腰痛、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阻塞等老人常患的疾病外,甚至还有治“小孩子不想吃饭”的功效。

“这是治风湿的药吗?多少钱?”记者蹲下抓起一把药材询问摊贩。

摊贩点点头,称是治风湿的,9元一克。旁边的黑衣女子没等他说完,就插嘴说“我妈用过,效果很好。我妈风湿关节痛,又有高血压糖尿病。这种药泡酒效果最好,但她不能喝酒只能用鸡爪炖汤喝,现在已经吃好没有风湿了。”黑衣女子这时话锋一转,称现在她爸爸也有风湿关节痛,她今天又想过来买,才几块钱一克。她妈妈吃了四个疗程就好了,七天一个疗程。

摊主接过话说:“风湿一个疗程是100克,一般两个疗程就好。”摊主还称,这些药材在云南、缅甸才有,他小孩子在那边工作,给他买回来做生意的。

黑衣女用小黑袋装了竹黄拿给摊主,摊主用小秤称重后,黑衣女子起身从钱包拿出800元交给摊主,拿着药便离开了。

男子提醒摊主离开

记者见黑衣女子离开,便也起身走上天桥观察。这时瘦高男子接替了黑衣女子,在地摊边上蹲了下来,但没能吸引人过来围观。

大概10分钟过去后,黑衣女子又返回“药摊”摊点,她前面又放着一个黑衣塑料袋,蹲在旁边选药材。

记者见黑衣女子返回药摊后,也跟着走了过去。“阿姨你又过来买吗?”面对记者突然的提问,黑衣女子急忙转过头看向记者,表情有点惊慌地重复解释称,“我的大姐也需要,我再来买100克给她。”

记者从这个药摊走开,大概20多米远的地方,又看到一个类似的药摊,是一名女摊贩,面前也是只放着一种药材,但不是“竹黄”,而是“一口钟”,形状长得就跟古钟一样,也用白纸写着它的功效,与“竹黄”差不多。

对于“一口钟”的来历,摊主也称在云南才有,她姐姐嫁到那边,“一口钟”是托其寄过来的。在记者与摊主对话时,一直站在“药摊”旁边二三米远盯着看的男子也靠近过来,似乎是为了提醒摊主。当记者走开不远,这两个药摊相继收摊走人。

网上卖1毛钱“药摊”卖9元

那么这些药材是不是中药呢?记者带着一些竹黄样品来到一家药材店,一名从医30多年的老中医查看后表示,那不是中医临床用药,中药店一般都不会卖。但民间的药材有很多种,有没有功效很难说。往往那些人就是利用这种比较少见、药店没有的药材,打着“民间药材”的旗号诱骗人。

对于9元一克的价格,该中医生称,这种东西不可能这么贵,但他们没有卖,具体价格不清楚。

随后,记者在天猫网上查询竹黄的价格,店家一斤的报价在四五十元左右,算起来一克的价格约一毛钱。

据了解,竹黄多生于将衰败或已经衰败的竹林中的莿竹属、刚竹属植物的杆上;在竹杆上形成子座,子座呈不规则瘤状,早期呈白色肉质,后变红色,木栓质。分布于云南、广东、广西等地。

记者从食药监部门获悉,市民如果发现这些药摊存在虚假夸大宣传的情况,可拨打12331投诉。(记者 王小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竹黄 竹属 黑衣女子 药袋 风湿
和平伙伴 灭火的方法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