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穗检察官杨斌辞职或当律师 曾经为溺婴母亲辩护

羊城晚报董柳、丰西西 2015-03-20 14:47: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穗检察官杨斌辞职或当律师 曾经为溺婴母亲辩护

杨斌(资料图)

羊城晚报讯记者董柳、丰西西报道:今天上午举行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人事任免,曾经为溺婴母亲辩护的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杨斌辞职了。今天上午,记者与杨斌取得联系,她证实了这一消息。杨斌表示,辞职后她会“暂时先休息下”,今后会到律师事务所当律师办案。对于最近出现的不少公务员包括法官检察官辞职现象,杨斌认为“这不是一件很坏的事情”,恰恰是社会回归正常的表现。

45岁的杨斌出生于湖南湘潭,1992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广州检察系统工作,先后在广州市花都区检察院、广州市检察院任职。

当公诉人时,她的一次“反常”举动,曾引发了社会关注。2005年,江西母亲周模英将不满一岁的患病女儿扔进河里溺亡。身为公诉人的杨斌了解周模英的艰难处境后,当庭洒泪请求法院轻判。她在法庭上说:“我们不能漠视隐藏在背后的社会原因和背景,我们不能忘记站在她身后的那些挣扎在社会底层、为生存而苦苦呻吟的人们,以及他们的苦难和命运。这也是法律应有的良知。”指控犯罪的公诉人竟然为嫌犯求情,社会议论纷纷。

2010年,周模英出狱后跪谢杨斌。经媒体报道,她顿时成为名人。2014年10月,她发起的旨在关爱刑事案件当事人的天祥关爱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在检察系统工作了23年,杨斌如今提出了辞职。对于辞职的原因,她给出的答案是:“现在不能办案,觉得待下去没有意思”。

杨斌介绍,她从2011年1月开始就不再经办具体案件,辞职前从事的是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

“快五年没办案了,再不办案我就废掉了。”杨斌笑称,她辞职后“暂时先休息下”,毕竟自己通过了司法考试,今后会找个律师事务所当律师。她还有很多想做的事,包括“做做案子、做做公益”。

甚至,她还想对之前经办过的案件的当事人进行回访:以前办的案子,很多细节给她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很想回访当事人及其家庭如今的现状,很想了解他们当年为什么成为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或者被害人,以及刑事案件给家庭和个人究竟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辞职与司法改革有没有关系?对此杨斌说,好多辞职的人都是行业精英,不过她不觉得这是一件很坏的事情。

“公务员社保并轨,公务员隐身福利被取消、被约束,使得公务员职业不像以前那么吃香,这是社会回归正常的表现。”她恰恰认为,公务员包括法官检察官辞职,都是在社会回归正常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暂时现象。

“以前,大家死守一个公务员岗位,心有不甘,有很多抱怨,但又没勇气离开,因为公务员还有一点点额外的‘待遇’,现在随着改革力度的加大,公务员职业不再具有身份上的、经济上的优势地位尤其是身份上的优势地位。”

“以前当一个公务员很牛,他的家庭也跟着沾光,现在的公务员可能越来越没有这种感觉了,我觉得这是对的。”杨斌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杨斌 溺婴 辞职 检察官 母亲
和平伙伴 灭火的方法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