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穗垃圾费随水费征收 捆绑收费拯救垃圾收费率低?

羊城晚报梁怿韬 2015-03-20 14:47: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穗垃圾费随水费征收 捆绑收费拯救垃圾收费率低?

荔湾区试点动感小西关,垃圾分拣员正在分拣垃圾(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广州垃圾费随水费征收方案已交公咨委讨论,暂不推广按袋计量是因行政成本过高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记者从广州市城管委获悉,备受关注的垃圾费随自来水费征收方案,政府部门已召集公咨委讨论。待方案完成内部咨询成熟后,将向社会公开。

此前,广州部分社区曾效仿台北,试点垃圾分类和按袋计量征收垃圾费。城管委相关负责人称,暂不推广按袋计量征收垃圾费,不是因为试点区居民不配合或分类效果不好,而是和行政成本过高有关。

只是变换收费途径 不会增加任何负担

17日,针对垃圾费收费改革方案,广州市城管委召集广州市城市废弃物处理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委员收集意见。在意见收集会上,城管委向公咨委提交了一份包括垃圾费随水费征收的草案,委员们就如何具体操作,如何处理其他城市采取该方案时出现少量逃费者以及如何与垃圾分类挂钩等问题,向城管委提出意见。

广州市城管委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称,因草案仍处于政府部门内部讨论及收集公咨委意见阶段,还未成熟到向社会公开公布的程度。待政府内部意见征集完成后,政府部门会在适当时机对外公布。该负责人强调,无论怎么改革,广州近期针对居民的垃圾收费标准,仍是户籍人口每户每月15元,即使随水费征收,也只是变换收费途径,由过往居民自行前往街道交费、街道上门征收、街道委托物管征收,变为居民在缴纳水费时定额征收15元垃圾费。对于目前每月按时按量交费的市民来说,不会增加任何负担。

现有模式缴费率低 影响环卫保洁工作

广州市现有的户籍人口每月每户15元垃圾费,包括“10元清洁卫生费+5元垃圾处理费”,其收费依据源于2002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收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通告》。根据当时广州市政府部门设想,广州市开征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主要解决生活垃圾处理环节所发生的设施建设和营运费用。由于垃圾费征收靠传统的街道环卫站上门征收、居民自行前往街道环卫站缴纳、街道环卫站委托物管代缴等形式,没有强制性也没有足够处罚手段,官方称欠费情况严重。2011年,时任广州市城管委总工程师的鲍伦军曾表示:“广州垃圾处理费仅能征到6000多万元,只占预期征收的两成。”

由于垃圾处理费收费“养不起”焚烧厂、填埋场等终处理设施,2008年,广州市政府部门出台收费细则,让垃圾处理费“不处理垃圾”,“垃圾处理费上缴各区财政后按季度结算,各区财政局每季度10日前将上季度生活垃圾处理费全额返还用于补充街道保洁经费不足,专款专用。”由于不少街道直接将返还的经费用于属地环卫工工资发放,加上收费率偏低,自2008年起部分区街相继曝出环卫工福利被削消息,并形成多次集体维权事件。

2014年广州市环卫工作会议透露的数据显示,按照省、市规定的环卫作业劳动定额和预算定额测算,广州每年需要投入环卫经费22亿元,但2014年的实际投入仅15亿元。由于费用不足,部分区域出现保洁不力导致脏乱差现象。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透露,目前全市清洁卫生费和垃圾处理费可以收4亿多元,如果垃圾费改为随水费征收,预计可达到8亿元,增加的费用将用于足额保障环卫保洁。

据悉,目前广东省内已有多个城市针对一户一表居民采取垃圾费随水费征收,较常用方式是银行账户代扣水费时,同时扣取垃圾费。此前,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曾担忧,若捆绑水费征收,目前较低的垃圾费收费率会拖低水费征收,出现居民为逃避垃圾费连水费都不交的情况。但从佛山市禅城区的收费情况来看,该区垃圾费随水费征收后,可确保90%水费用户缴垃圾费,垃圾费缴费率较过往大幅增加。但亦出现一些极端逃费现象:用户故意只留水费在银行账户,导致扣费失败;用户解除银行扣款,自行到自来水公司窗口交水费,并拒绝收费员递来的垃圾费收费通知。

所需行政成本过高 暂不推广按袋计费

2013年,广州市政府部门曾组织环保考察团前往台湾考察,垃圾收费改革曾是考察团重点考察的部分。台北低矮社区居民实施的购买专用垃圾袋,垃圾费直接打入垃圾袋价格,居民扔垃圾多交费也多的垃圾费按袋计量制度,备受考察团关注。这次考察结束后,广州市选取越秀区北京街道省民政厅宿舍、海珠区黄埔村环秀里社区、天河沙东街道云龙苑社区、萝岗区联和街道黄陂社区东区、黄埔区海安社区试点垃圾费按袋计量。上述试点社区,居民在按广州现有的15元每月每户标准缴纳垃圾费后,街道提供一定数量配有特殊编码的垃圾袋给居民。每天早上和晚上垃圾投放时间,社区内垃圾桶点旁均有专人统计居民投放垃圾情况。

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广州市城管委负责人透露,未来垃圾费或随水费征收。此后,羊城晚报记者不断收到来自上述试点社区的居民意见。其中,不乏有人认为“是不是我们没有做好分类,试点效果不好?”

对此,城管委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称,政府部门暂不全面推广按袋计量,并不是居民没有做好,而是和推行按袋计量的行政成本过高有关。据悉,经试点社区测算,专用垃圾袋每只光成本就需要近0.2元;如果配上特殊编码或防伪标签,成本将增加至0.5元;由于需要基层大批量购买防伪识别器,增聘执法人员对不使用专用袋或伪造专用袋进行执法,每只专用袋仅用于非垃圾处理上的成本,可能已接近6元。如果按广州目前垃圾收费方案每月每户15元计算,如果不增加垃圾收费,意味着每月所收的垃圾费只有不足10元可用于垃圾处理和城市保洁。台北采用刑事上的有期徒刑和巨额罚款,以抵消行政成本,但广州受上位法所限目前无法对类似情况入刑或者巨额罚款。所以,由于行政成本过高,广州暂不推广垃圾费按袋计量,但依然会继续探索垃圾费按量收费以便和垃圾分类挂钩。

分享到6.79K
和平伙伴 灭火的方法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