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穗两国企利润缩水 老总降薪薪酬是员工薪酬3.7倍

南方网 2015-03-20 14:47: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穗两国企利润缩水 老总降薪薪酬是员工薪酬3.7倍

与国企老总收入密切相关的《广州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办法》,上月已经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原则性通过。尽管这个办法目前仍在国资委处修改完善,但就目前披露的4份广州国企上市公司年报来看,国企老总薪酬已较过去出现明显波动。

国企老总薪酬较过去明显波动

昨日,广州浪奇发布2014年年报,至此广州15家上市国企中,已有4家公布去年经营情况,其余3家分别为东方宾馆、广州友谊以及穗恒运A。

这4家国企中的老总薪酬2降2涨(除老总所持股票外)。其中薪酬缩水最多的是东方宾馆董事长冯劲。2014年冯劲领到36.25万年薪,2013年他的薪水则是54 .51万,缩水三成有余。尽管广州友谊前段时间风光无限,收购了越秀金控,股价连续涨停,但广州友谊董事长房向前的薪水却没有跟着水涨船高,反而由 2013年的75万元缩减至65万元。

相对应地,这两位老总所在企业去年净利润也出现缩水。2014年,东方宾馆和广州友谊净利润分别下滑6.57%和14.96%。

相比之下,广州浪奇去年业绩转好,净利润增长37.47%,其董事长傅勇国年薪高达81 .2万;而前任董事长胡守斌2013年仅领到54.51万元薪酬。

南都记者统计近3年情况发现,广州国企老总薪水首次出现这么明显的波动。此前,无论国企利润涨跌多少,老总薪酬基本持平。比如,广州友谊2012年实现3.96%的业绩增长,董事长薪酬为73万元;2013年广州友谊业绩下滑19.06%,但董事长年薪不降反升,达到75万元。

董事长薪酬是员工的3-8倍

国企高管该拿多少年薪?去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特别审议《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让这一话题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据新华社报道,此轮国企负责人薪酬调整后,相比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是员工平均薪酬的7-8倍,一些省市将“卡得更严”。

按照目前披露的4份年报,广州这四家国企董事长们的薪酬是其员工的3-8倍。“贫富差距”最大的是广州友谊,尽管董事长已下调薪酬,但其65万年薪依然是员工平均薪酬的7.1倍;差距最小的是东方宾馆,董事长薪酬下调三成后,仅为员工平均薪酬的3.7倍。

延伸

广州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仍待完善

去年8月,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陈雄桥就向媒体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国企负责人薪酬与绩效考核紧密挂钩。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来自地方国资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透露,所属省市的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已经成形,报国家部委审批后将陆续进入实施阶段,其中亦包括广州方案。昨日,国资委相关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广州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办法》仍在国资委处修改完善,还未印发。

一位国企内部人士认为,国企老总的年薪也该市场化,希望看到此次改革后老总薪酬与绩效挂钩的结果。他表示,仅靠行政力量一味压缩国企老总年薪不合理,而应该与绩效挂钩,有降有升才能激发国企活力。他还建议,可以考虑给老总们增加期权等激励措施,“业绩好了,3年以后领成果”,这样才有利于国企长远发展。

分享到6.79K
和平伙伴 灭火的方法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