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追寻远征军足迹 中缅联合重走滇缅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追寻远征军足迹 中缅联合重走滇缅路

新远征中缅联队的队长谢文武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远征军胜利70周年,广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凯迪网络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发起了第二届“滇缅公路主题游”行走者活动,近日,我们采访了本次活动的策划者—新远征中缅联队的队长谢文武。

谢文武是湖南韶山人,他是抗战军人之孙,他为此次活动设立了微信公众号“中缅联合行走”,还注册了活动域名www.BurmaRoad.org准备建立官方网站,他将带领团队完成新的远征。

谈起方案创意,谢文武说,这次活动的主题是“缅怀先烈,追悼国殇,告慰英灵,关爱老兵,牢记历史,祈望和平”,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更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为了让人们记住中国远征军为和平而战的历史,新远征中缅联队将踏着远征军的足迹去寻找我们最可敬的亲人。他告诉记者,2015年是中国与缅甸建交65周年,目前在缅甸约有200多万的华裔以及中国远征军的后代,中缅一直是友好邻邦,中国人民与缅甸人民有着很深的“胞波”情谊,在缅甸流传着许多可歌可泣的远征军悲壮故事,一些远离故土的老兵和他们的后裔十分惦念故乡亲人,而故乡的人们也在寻找老兵,请老兵回家是此次远征的另一项重要主题,希望新远征能够促成老兵与其后裔与国内亲人团聚,为老兵献爱心,慰藉在天的英灵,为中缅和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文武说他带领的是一支由远征军与抗战军人的后裔为骨干的团队,团队中有中国远征军和抗战老兵的后裔,有热心公益事业的雕塑艺术家,政治学者、画家、美术设计师,留美海归以及多年戍守边疆的退伍军人,这是一支老中青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队伍。队员都非常优秀且有相当的知名度,如傅晓方是远征军段国杰将军的次女,法学硕士,广州青年商会秘书长。队里还有两位来自缅甸的队员,他们是缅甸的三代华裔。本次活动新远征中缅联队不仅要瞻仰中国远征军战场遗址,走访慰问抗战老兵,还将承载传播民间文化、促成中缅双方合作、加强双方往来的和平使命。

这次活动首发地是云南龙陵,龙陵县境内有滇西抗日主战场——松山战役抗日战场遗址,届时将在中国远征军雕塑群前举行新远征启动仪式。2015年清明节从云南启程,历程为2个月时间,从仰光北上,经内比都,曼德勒,茵莱湖,蒲甘,腊戌,密支那,昆明,贵州,重庆,行程万里,实地探寻远征军留下的足迹,一路上他们还将考察各地的风土人情,参观旅游胜地,并将通过媒体发布新远征消息,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谢文武介绍说,本次远征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力争在2015年9月3日世界反法西斯胜利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在缅甸勃固省东吁市中国远征军纪念馆前捐建一座两米高的《中国远征军与盟军群雕――共同的胜利》,这组雕塑将包括中、美、英、缅四国军人铜像,以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推动重新恢复中国远征军纪念馆工作。

谢文武希望邀请在台湾的中国远征军老兵来云南龙陵松山参加清明节纪念活动和启动仪式,以纪念国共合作取得抗日的最后胜利。但谢先生说这一项任务还目前困难重重,凯迪网络已提供的五万元奖金,但盟军纪念雕塑及活动所需的大部分经费尚无着落,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