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军:八个狠抓推进海南特色风情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李军:八个狠抓推进海南特色风情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

3月15日,海南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暨特色风情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琼海举行,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会议并做工作部署。刘小利摄影

李军:八个狠抓推进海南特色风情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

3月15日,海南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暨特色风情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琼海举行。刘小利摄影

3月15日,海南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暨特色风情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现场在琼海巿召开。海南省委副书记、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军,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俊,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出席会议。

会上,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介绍了琼海市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海南省住建厅厅长丁式江介绍了海南全省风情小镇建设情况。

李军充分肯定了海南各市县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大力推进特色风情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城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村镇建设规划先行,推进特色风情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要狠抓龙头,具体要做到八个“狠抓”。

一是要狠抓深化,通过加强村镇设计,进一步细化村镇建设总规和控规,但同时也要防止“规划规划,墙上挂挂”的现象。

二是要狠抓“控新”,在建设风情小镇与美丽新村的同时要避免陷入“改造-整治-再改造-再整治”的恶性循环,要通过发挥乡贤作用、培训乡村“包工头”、采取奖励等方式把村镇“建筑增量”切实纳入规划管控。

三是要狠抓主体,要激发农民的主体主动性、参与性,切实尊重和发挥农民在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中的基础作用。

四是要狠抓“卖点”,海南处处有景,处处都是卖点,景色稍微逊色的还有空气,要围绕乡村旅游规划开发卖点,建设好看美丽又生财的特色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

五是要狠抓“本钱”,自然的就是最美的,生态是乡村的基础,要严守生态红线,坚决保护好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

六是要狠抓特色,要积极探索有海南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文化内涵。

七是要狠抓“节奏”,要坚持规划实施,循序渐进。要积极推动农村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但不能急功近利,要一次规划、分步实施。

李军强调,各级党政领导要狠抓规划,要学规划、懂规划,要抓典型、抓试点,推动规划落实。

许俊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文明和生态是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的灵魂和内涵,是海南农村建设的品牌,在海南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要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其中,要以文明生态为载体推进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

王路要求,建设特色风情小镇与美丽乡村要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保护生态,坚持以人为本,拓宽投融资范围、促进产业融合,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现场会当天上午,参会代表参观了琼海市北仍村、万泉水乡风情小镇、万泉河公园和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等。

据介绍,近年来,海南省把特色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截止2014年年底,海南全省已初步建成了海口云龙镇、琼海市潭门镇、澄迈县福山镇等21个特色风情小镇,约占全省乡镇总数的10%。今后几年,海南省每年将重点扶持建设1-2个特色风情小镇,并继续完善已初步建成的风情小镇,力争到2020年,海南全省初步建成55个特色风情小镇,建成1000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庄。(记者 刘小利)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