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服务海洋合作推动丝路建设 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在南宁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服务海洋合作推动丝路建设 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在南宁召开
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现场。(蓝林 摄)

316日上午,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在南宁召开,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的东博会共办方高官共商第12届东博会筹备大计。将于91821日举办的第12届东博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创海洋合作美好蓝图”为主题,11国共办方表示,将按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的需要,办好第12届东博会,使东博会在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服务海洋合作推动丝路建设 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在南宁召开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在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上接受记者采访。(蓝林 摄)

各国领导人将高规格出席。据介绍,中国和东盟各国领导人将继续高规格出席第12届东博会。今年恰逢中国和泰国建交40周年,泰国是本届东博会主题国,泰国及其他东盟国家领导人和部长级官员也将出席。会期将安排政商高端对接活动,东盟各国国家领导人和经贸部长将与中国及本国企业家座谈,从政府层面促进经贸合作。

着力提高经贸实效服务自贸区升级版建设。第12届东博会将在展览内容和服务功能上提升和优化,使参展商品与其上下游产品之间、商品贸易与投资项目之间、投资项目与配套服务之间相互贯通,让企业通过展会价值链获得更全面、更系统的服务,取得实实在在的经贸实效。

一是优化商品贸易内容,更加突出东盟品牌企业和优势行业。继续设立东盟品牌展区,展示更多的行业品牌产品和精品,提升名优企业参展比例和企业重复参展率。展示东盟国家的食品饮料、生活消费品、大宗原材料和服务业产品等4大类市场潜力大、互补性强产品中的热门特色产品,提升名优企业参展比例。在中国原有类别的参展商品中,突出展示与海洋合作有关的品类。

进一步推进“一主多专”办展格局。除了提升原有的东盟咖啡食品展、农业展、轻工展、文化展、林木展办展效益,还将首次在桂林举办旅游展,首次到东盟国家办展,分别于4月、5月举办泰国展、印尼展。

二是强化投资合作,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到东盟投资。通过加强东盟国家经济走廊、产业园区及其他招商引资项目信息的收集,建立中国—东盟项目数据库,加强项目信息的发布,帮助东盟的项目更快找到资金。会期将举办投资合作圆桌会、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中国驻东盟经商参赞与企业家交流会、投融资项目对接会等一系列投资促进活动,为企业提供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和商机。

三是提升采购商邀请质量,细化商贸配对服务。本届东博会将进一步提升采购商邀请质量,继续实施采购商优惠和奖励办法,组织更多中国—东盟和区域外优质采购商、重点行业采购商到会采购。会期继续举办贸易对接会、东盟国家专场贸易配对会等一系列商贸配对活动。完善中国—东盟中心官方网站(服务平台)、东博会官方网站、中国—东盟商务数据库等,做好日常贸易投资咨询和配对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博会。

四是推动“魅力之城”的务实合作,提高经贸实效。本届东博会中国“魅力之城”香港将组织高规格经贸代表团参展参会,综合展示香港在贸易、投资、科技、金融、旅游等方面的发展和商机,举办专场推介会等一系列面向东盟的经贸交流活动,深化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加快香港作为单独关税区与东盟商谈自贸区进程。

提升展览服务水平,营造良好洽谈交易环境。今年东博会进一步优化现场管理和服务,全面启动整合型管理体系和服务量化指标体系。会期为现场客户服务、餐饮服务、展品运输通关服务、场馆保洁服务等项目设定更加精确的量化指标。适当增加公共休息区域,提供现场订餐、送餐服务,并在证件申办、宾馆接待、翻译、志愿者等方面为东盟参会宾客提供更多便利,继续开通南宁往返东盟国家的直航包机,开通往返主要场所之间的免费穿梭巴士,各项服务更加标准化、专业化和精细化。

完善特邀贵宾国机制,拓展与区域外经济体合作。去年东博会设立了面向RCEP合作的特邀贵宾国,今后东博会将继续邀请RCEP成员国担任特邀贵宾国,不断完善特邀贵宾国长效机制,拓展与区域外经济体合作空间及区域。韩国政府已确认担任本届东博会的特邀贵宾国,将组织高级别政府代表团和重要商界人士参会,会期举办面向RCEP合作的经贸交流活动,推动中国和东盟与区域外国家的交流。本届东博会将继续加强与世界贸易组织的联系,利用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担任东博会支持单位的有利条件,邀请更多区域外客商参会,推动东博会融入全球经济合作。

继续举办高层次会议论坛活动,扩大多领域合作。今年东博会将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建设,举办涉及金融、科技、环保、物流、电力、矿业、教育、文化、出版、智库、减贫等领域的一系列高层次论坛,发布各领域合作的权威信息,凝聚合作共识,完善各领域合作机制,促进重点项目落地。

加强宣传推介,提升品牌影响力。记者从会上还了解到,第12届博览会将进一步统筹利用好东博会的宣传资源,加强对东博会、东盟国家和参展企业、参展城市的宣传推介。通过扩充东博会在东盟的合作媒体网络,加强在中国行业媒体的推广力度,更多地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推介。会期邀请中国与东盟各国主流媒体和专业媒体,以及韩国、澳大利亚、印度、意大利等区域外国家的媒体参会,加大对区域外的推介力度。蓝林)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