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汽董事长徐建一在人大代表团驻地被带走

北京青年报刘慎良 2015-03-16 09:13: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汽集团反腐风暴仍在持续。昨天中纪委网站消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公布的国家审计署审计报告在一汽内部刮起反腐风暴,“掌门人”徐建一压力巨大,曾在一次内部会议间隙的公开场合,当众掌掴一位下属公司的总经理。

在金台饭店被直接带走

昨天中纪委网站消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财新网报道,徐建一昨天是在出席完人大闭幕会后,在吉林团的驻地金台饭店被直接带走的。他也是继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之后第二位在本次人代会闭幕后被宣布调查的全国人大代表。

一汽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分别为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启明信息、富奥股份和一汽富维。去年4月11日,一汽集团下属的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和启明信息同时发布临时公告称,“因工作需要,徐建一先生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长的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一汽方面称,徐建一仍然担任一汽集团的董事长。在一汽反腐风暴远未平息的大背景下,此举备受外界关注,并产生诸多联想。

2012年一汽-大众一销售负责人跳楼自杀

一汽的反腐可以追溯到2012年,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原副总经理静国松因经济问题被吉林省纪检部门带走调查;不久后,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大客户部负责人跳楼自杀。其间,一汽-大众汽车销售公司原总经理、一汽集团原副总经济师周勇江以及一汽-大众汽车销售公司原执行副总经理石涛涉嫌贪腐,也相继被带走调查。

转眼到了2014年,中央巡视组于8月26日公布,对一汽-大众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原副总经理周纯涉嫌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其后,一汽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安德武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安德武出生于1947年6月,今年67岁,早已退休。安德武曾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并同时担任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业内人士分析,三个人都曾担任销售方面的要职。在汽车行业里,销售、公关以及广告等部门因涉及庞大的利益,往往容易滋生腐败等问题,尤其是汽车巨头的问题更突出。

去年一汽-大众党委书记等8人被处理

另据了解,2014年9月2日,一汽集团召开干部大会,通报了一汽-大众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钟立秋等8名人员受到处理的有关情况。2014年7月,一汽-大众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在国外召开会议期间,存在公款旅游等问题。

一汽-大众公司总经理张丕杰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参与活动的一汽-大众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钟立秋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企业行政岗级降级处分。另有4名参与活动的经理人员受到党政纪处分,相关人员清退旅游费用。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王兵因违规占用公车和公产房,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企业行政岗级降级处分;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刚因违规使用公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截至记者发稿,一汽集团未就此事发表评论。一汽集团旗下五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富维、启明信息、富奥股份,也均未发布相关公告。文/本报记者刘慎良

分享到6.79K
出师不利 报应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