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岛中院依法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 切实保障岛城舌尖上的安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第33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全市法院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审理情况并公布十个典型案例。

据了解,20143月至20153月,青岛全市法院共审结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62件,对95名被告人判处了刑罚。在这些案件中,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有56件。其中,在豆芽生产中,加入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无根豆芽素”等非食品原料的案件最多,共31件。其次,用国家明文禁止使用的工业松香对猪头、猪蹄做褪毛处理,之后加工成有毒有害食品出售的案件也较多,有13件。以上2个类型的案件占全部案件数的70.1%。其他案件类型有,用工业卤片加工豆腐、白菜种植中喷洒含有甲醛的防腐剂、用“火碱”和“双氧水”泡制牛肚、在海产品中添加敌敌畏等。

据青岛中院法院法官介绍,在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中,家庭成员共同犯罪比例上升。其中,属于夫妻、父(母)子、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员共同犯罪的案件有24件,占全部案件数的38.7%,同比上升7.3%。豆芽作坊基本都是夫妻在家中经营,海产品店也大都是家族经营。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人民群众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深恶痛绝。依照法律规定,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是行为犯,被告人只要实施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行为,就构成犯罪。

青岛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两级法院将继续依法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胡青 通讯员 马新 时满鑫)

新闻链接:2014年青岛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

案例1:生产、销售豆芽中添加“AB粉”

被告人陈某,男,农民。20136月至8月,陈某在青岛某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豆芽,添加国家禁止添加的含有6-苄基腺嘌呤成分的添加剂(俗称AB水或AB粉),后将生产出的豆芽运至批发市场销售。陈某在生产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以犯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点评: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有关问题的复函》明确规定,6-苄基腺嘌呤缺乏食品添加剂工艺必要性,不得作为食品用加工助剂生产经营和使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食品添加剂对羟基苯甲酸丙酯等33种产品监管工作的公告》明确规定,自2011114日起,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禁止生产6-苄基腺嘌呤产品,企业已生产的6-苄基腺嘌呤禁止作为食品添加剂出厂销售,食品生产企业禁止使用。

案例2:白菜上喷洒含有甲醛成分防腐剂

被告人郝某某,男,农民。2014622日,江苏人刘某(另案处理)在莱西市收购白菜,郝某某明知刘某向白菜上喷洒用于防腐的有毒有害物质,仍提着喷雾器帮助刘某向白菜上喷洒防腐物质,被当场查获。经检测,现场查获的喷雾器内液体含有甲醛成分。郝某某犯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

点评:郝某某明知他人在供食用的农产品运输、贮存过程中使用有毒、有害物质而为其提供帮助,其行为均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系共同犯罪从犯。

案例3:用松香加工猪肉产品

被告人李某某,男,农民。2001年以来,李某某在自己家中,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松香对猪头、猪蹄进行褪毛,加工成熟食后到集市上销售。201478日,在其家中查获松香原料37斤。李某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五千元。

点评:李某某使用国家明文禁止在食品加工中使用的松香为猪产品脱毛,并加工成有毒、有害食品进行销售,其行为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出师不利 报应
“创客”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中国经济创新引擎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