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把增加人民福祉作为扶贫开发出发点归宿点

贵州日报新两基 2015-03-12 14:26: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贵州代表团参加审议。他强调,要把增加人民福祉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改革现有考核办法,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进一步提高扶贫开发实效。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以及唐世礼、吴晓灵、孙潮、李再勇、陈卫东、包克辛、屈庆麟、张国英、蔡群、谢强、张加春等同志先后作了发言。

汪洋认真听取代表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深入了解有关情况。他说,过去一年,困难和挑战比预想的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交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贵州省着力稳增长、调结构,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欣慰的好成绩,保持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汪洋指出,要高度重视做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扶贫开发。一要把增加人民福祉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更加注重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紧紧围绕抓落实、见实效推进工作,确保各项扶贫举措落地生根。二要防止简单套用工业化城镇化模式改造农业农村。既要运用市场经济的理念、手段和方法提升和改造传统农业,又要注重保护好农业文明特点,保护好乡村风貌。三要瞄准贫困人口,从实际出发,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探索扶贫脱贫新路子,千方百计保障好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

汪洋强调,深入推进扶贫开发,要用好政绩考核这个“指挥棒”,继续改革现有考核办法,推动贫困县考核由主要考核GDP向主要考核扶贫开发成效转变,引导贫困县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扶贫开发上来,解决扶贫开发“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提高扶贫开发实效。贵州省率先出台了贫困县考核办法,走在了全国前列。要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探索能够推广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衷心祝愿贵州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里更上一层楼,衷心祝愿贵州各族人民日子过得越来越安逸。

赵克志在发言中说,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坚持选择一条好的发展路子、发展一个好的产业、建设一个好的班子,坚持“路要通下去、人要搬出来、教育要搞上去”,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我们大力实施“六个到村到户”,大力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把教育作为拔穷根的基础工程来抓,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改革现有考核办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扶贫开发不断取得新成效,贫困人口数量持续减少,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坚持把抓好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地抓好这项工作,制定实施更有针对性的扶贫攻坚计划,积极探索扶贫开发和低保工作新机制,大幅减少贫困人口,不断提高保障水平,让贫困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陈敏尔在发言中说,贵州欠发达主要是欠开放,欠开放主要是交通欠发达。现在,贵州的交通“天亮了”,扩大开放的时机也到了。近年来,我们着眼“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立足内陆实际,扬长补短、借力发展,对外开放渐入佳境、持续向好。下一步,要加快开放通道建设,向南在打造贵广高铁经济带的同时,推进贵阳至南宁快速铁路规划建设;向北加快推进贵阳至重庆、成都铁路建设,规划建设贵阳经襄阳到郑州的高速铁路;向东、向西加快推进贵阳至长沙、昆明客运专线建设。要加快开放平台建设,推进贵安新区、综合保税区、双龙临空经济区和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建设,抓好“5个100工程”,大力发展“五大新兴产业”;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酒博会、教育交流周等重大活动,大力开展专题招商、专业招商。要加快开放口岸建设,加强跨区域通关协作,构建“空、陆、水”立体口岸开放体系。(赵国梁陈曦)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