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发布消费维权报告:投诉量近五年来首次下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成都3月11日电(朱虹)11日,记者从成都市工商局获悉,据《12315热线2014年消费维权工作报告》显示,消费者投诉量近五年来首次下降。

据统计,2014年,成都市工商12315热线共接到消费者来电194163件,其中投诉35309件,同比减少11.44%;举报3611件,同比减少22.34%;咨询155243件,同比增加7.7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822.26万元。

其中,投诉争议金额从2013年的2.14亿下降到2014年的1.98亿,同比减少7.48%,每亿元零售额发生的投诉从2013年的10.62件下降到2014年的8.4件。

据成都市工商局消保处副处长辛建华介绍,去年投诉量出现下降有四方面的主要原因。新《消法》的贯彻落实,让经营者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意识逐步增强,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部分消费纠纷自行和解成功率上升。同时,工商部门通过完善12315工作规程、新增12315受理热线、实施12315服务窗口进大厅工程等措施,将“事后维权”向“事前指导”转变。此外,电子商务高速发展,使得网购数量成倍增长,但电商交易平台与网店集中沿海发达城市,部分投诉外流。最终,通过工商体制改革,实行“宽进严管”,加大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营造了公平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消费环境。

《报告》显示,2014年,12315热线共接到举报3611件,同比减少22.34%。其中,涉及商品和服务质量问题的举报747件,同比减少44.34%,下降趋势明显。居举报数量前五位的分别是无照经营(1547件)、商品和服务质量(747件)、虚假宣传(649件)、传销(211件)、商标侵权(109件)。

辛建华说,从热线数据看,2014年12315热线接到的咨询明显增多,源于部分消费者已将遇到消费纠纷拨打12315作为了一种维权习惯。而新《消法》相关内容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咨询增加的主要原因。其中,关于“七日无理由退换货”是咨询的重点,惩罚性赔偿、个人信息保护、经营者承担商品瑕疵举证责任等也是消费者比较关注的咨询内容。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报告》内容,新型消费虚假宣传成为举报热点。在网购、电视购物、邮购等非现场购物时,消费者很难近距离观察到商品的真实属性,容易出现“货不对板”的情况。个别经营者为了扩大商品销量,还会制造噱头,夸大商品的功能和作用。12315热线全年受理涉及非现场购物的虚假宣传举报446件,占举报总量的12.35%,同比增长55.4%。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报告 消费维权 消法 消费纠纷 举报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