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700余家医院下半年将全面监控医保使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防止

有参保人利用医保卡骗保

过去医保系统无法监控病人,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病人不监控,只监控医院也达不到监控的目的,因此,这个新的智能监控系统把参保人也监控起来。比如说参保人得的是慢性病,按照医保政策,参保人每年可以到医院开几千元的药,费用由国家承担,可是到一家医院开药医生往往也不会给开很多药,这时,参保人就会到其他医院开类似的药。由于没有系统监控,这样的行为也会造成大量的病人到医院乱开药。如今安装了智能系统之后,这样的行为也将被100%监控起来。“到时候我们还会有事前提醒的功能,等智能监控系统在各家医院联网之后,如果有参保人上午去一家医院开了药,下午又在另一家医院开同样的药。只要录入相应的信息,系统便会提示医生这一情况,防止有参保人利用医保卡骗保。”医保中心负责人表示。

疑问

发现问题咋处罚?

医生乱开药或被取消职业资格

那么发现问题如何处罚医院和病人呢?

昆明市人社局信息中心管理部负责人介绍,对于医院的处罚根据不同情况,将按照医院和医保中心当时签订的定点医疗服务协议进行处罚。接下来配套智能系统将对医院的违规行为有具体的处罚办法,具体来说就是分类处理,比如医院错误开药,男性病开女性病的药,一旦发现这样的行为没得商量,医院将被处罚,措施比如从每年划给医院的医保预付费用中扣掉一部分作为处罚。轻微的行为将受到强制处罚和警告等。严重的医疗错误行为,医保中心将对医院进行重点监控,也就是“看得更严”。

如果是医生的问题,比如乱开药,那么开错的药如果是符合医保报销范围,将把这位医生在以后开的这种药自动排除出医保报销范围,一犯再犯的医生下一步还将由医保中心联合卫生局给予医生取消职业资格证等的处置。

目前,还没有具体出台如何处罚参保人的办法,不过,据悉如果处罚,会从取消参保人享受待遇或者追回参保人使用的医保基金方面切入。

哪些医院被监控?

不分公私,能刷卡医院都监控

据了解,目前昆明市共有580万参保人员和2000家“两定”机构,人均服务对象超过1.1万人。以往,医保稽核主要依靠人工判断,而耗时2年建成的医疗保险智能监控系统,可以对医疗服务和医疗违规行为进行有效的信息监管。这一系统完全是按照昆明市医院的实际情况来设定的,判断标准也完全是由国家严格的医疗规范和医保政策来制定的。

至于系统是不是靠谱,据悉,系统已经在调试,但是还未在全市医院推广开来,预计今年在医院正式开始运行。

不过,根据此前在部分医院试点的建设进度来看,该套系统在今年上半年开始进入试点使用阶段,系统一开始将主要通过试点的方式进行推广,首选的是昆明市的一些重点公立医院。系统安装以后,预计在上半年开展正式的试运行工作。而正式推广到各大医院可能是今年下半年。据悉,目前昆明市已经有5家医院安装了该智能系统,但目前还未开始使用。而通过后期在试点进行测试使用,技术部门也会不断完善系统功能,争取在年内让昆明市所有有医保定点协议关系的医院都可以使用该套系统。

另外,据悉,本次安装智能系统的医院不分民营还是公立,凡是可以刷卡看病的医院都在监控范围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