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教社编成首部中小学足球教材:3D图讲进攻战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着重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等品质培养

陈珂琦表示,为了保证教材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本套教材的编写人员涵盖了足球教育专家、中小学教研员、一线体育教师等30多位专家。

除了涉及足球的基础知识、基础技战术教学内容、训练与比赛方法的设计过程等内容之外,教材还特别注重对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

在学习掌握足球的基本技术上,教材特别强调团队意识的培养,提出学生要提高合作意识。陈珂琦表示,“根据足球运动的特点,教材编写要突出体现在竞争中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合作意识、规则意识,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乐观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充分体现足球的教育价值。”

教材采用图文并茂形式 首次引入二维码、3D图像

首次引入二维码、3D图像和真人画面,是本套教材在画面呈现上的亮点。考虑到足球教材的实用性和趣味性较强,本套教材在每页介绍中都使用到二维码、3D图像技术。比如在“个人进攻战术”的讲解过程中,就设计了3D足球场的画面,描绘出场上队员、各个裁判的具体位置,并根据每个队员的站位,在其旁边都设计了“画外提示框”,标注出每个队员应该注意的事项。

“采用3D技术主要是可以使各种技术展示一目了然,方便学生理解。”陈珂琦表示,在3D人物的设计上,教材还特别注重男女比例的搭配,防止出现“男生一边倒”的情况。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教材的每个技术介绍标题旁边,都有一个绿色的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获得相应的技术视频。比如只要扫一扫在“脚内侧踢地滚球”标题旁边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这一技术的真人教学视频。

其次,为了能够让学生有亲切感,教材在具体技术动作展示方面,还特别安排和学生年龄相仿的真实人物进行画面拍摄,通过一帧一帧的真人拍摄画面展示技巧动作。

对话

将组织老师进行教材培训

受访人:人教社体育室主任陈珂琦

北青报:本套教材除了基本足球技能的介绍之外,为什么还特别强调意志品质的培养?

陈珂琦:任何教育都必须考虑育人功能和教育价值。体育教育也不例外。我们编写这套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希望学生通过足球的学习,了解足球基础知识,掌握基本技能,在此基础上,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身心健康发展。足球是一项很强调团队合作和奋力拼搏的运动,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等多方面的意志品质。

北青报:目前,各个中小学普遍存在足球教师缺乏的问题,教材编写完成后,如何指导教师能够高质量地、准确到位地完成这套教材的教学?

陈珂琦:这个问题我们也关注到了。在教材编写过程中,我们除了纸质教材,还会配发光盘和网络视频教材,帮助学校教师进行学习。同时,如果有可能,还会组织一些相关的培训,帮助教师更好地使用这套教材。

分享到6.79K
出师不利 报应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