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羊年正月十五博鳌古城赛肥鸡闹元宵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刘小利 曾玉清 2015-03-06 20:40:08

羊年正月十五博鳌古城赛肥鸡闹元宵

羊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博鳌乐城古街人流涌动,古街有赛肥鸡、猜灯谜等民俗文化活动闹元宵。

3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子等是元宵节主要的民间习俗,而在琼海博鳌镇乐城村有别具风格的赛肥鸡闹元宵,平时幽静的乐城村变得热闹非凡,在600多年的城隍庙祈福,欣赏琼海鲤鱼灯游城、精彩醒狮队表演、琼剧表演等,吸引众多村民和游人来乐城闹元宵。

赛肥鸡是博鳌乐城村独特的民俗活动。据说是由明代祭祀城隍爷的祭礼演变而来。元宵节晚上,醒狮队会在激昂的锣鼓声中为城隍爷献舞,接着,由村民们抬着的城隍爷会率着醒狮队、武术队和“文武百官”,打着“出巡”旗子,举着灯笼浩浩荡荡巡游乐城。每年正月十五、十六两晚迎神活动开始前,在规定的古游灯路线上,各家都会在门口摆出自家最肥的阉鸡迎神。

这时,乐城人相互串门,看看左邻右舍参赛的“肥鸡”,因此在全岛百姓欣赏品评各自肥鸡的同时,由村里的乡贤们组成评委,会从岛上的西门、北门至老城区一路走过挨家挨户为参赛的肥鸡评比打分,评选出状元、榜眼、探花。谁家的鸡最肥,说明谁家会养鸡,也是勤劳的象征,自然会得到相亲尊敬。

华灯初上,在青石砖铺就的乐城老街两旁,家家户户门口的八仙桌上都摆上了一只圆鼓鼓、泛着油光的水煮鸡,准备迎接游街的诸神了。

今年57岁的乐城村民马振秋,从年轻时候到现在已经参加了三十几年的赛肥鸡,几乎年年都进了前三甲,近十年多更是连连夺魁,是乐成村名副其实的“鸡王”。今年马振秋参赛的肥鸡重达17.8斤,记者见到,老马在家院子里用大锅烧水煮肥鸡,就吸引了村民游客围观拍照,纷纷赞叹老马的硕大肥鸡,一路跟着老马把煮好的肥鸡按习俗搬到城隍庙里拜神。老马自信取名为“王中争王”的肥鸡又稳坐了冠军的宝座。马振秋激动的告诉记者,希望赛肥鸡传统民俗能吸引到更多的人们和游客来到乐城闹元宵,一起分享乐城人越来越好的生活,让游客感受乐城传统习俗文化和村民的热情好客。面对众多游客的惊叹,老马告诉大家,“王中争王”他养殖了2年半,从鸡苗的精挑细选开始,养殖环境温度的观察,喂养饲料搭配等。

21岁女孩何巧的肥鸡装饰的很漂亮,吸引了村民和游客驻足观赏拍照,何巧说从小她的记忆里就是这么热热闹闹的过元宵,这只近15斤的肥鸡是何巧奶奶养殖了一年,在当晚的评比中获得了三等奖。还在吃团圆饭的何巧家,热情好客的奶奶招待游客进家里吃晚饭。何巧奶奶告诉记者,元宵节的乐城是一年中最热闹的,家家户户村民都会备桌丰盛的菜肴,邀请亲朋好友来相聚,在乐城赏肥鸡、猜灯谜闹元宵,一起欢庆这个喜庆的日子。

从兰州老家骑行到海南的章庭华老人告诉记者,当他骑行到有着温暖气候和舒适环境的博鳌,就决定留在博鳌过冬。目前他在博鳌已经有三个月了,他还和好友用了七天进行环岛骑行。民俗趣味十足的赛肥鸡闹元宵传统活动吸引他骑着自行车来到了乐城。他说,城隍庙祈福、鲤鱼灯闹春、琼剧表演等都很有本地特色的民俗文化。

据了解,乐城是古时的乐会县具城。自元朝成宗大德4年(公元1300年)建县治至1952年县治它迁,历时652年。乐城村处在万泉河下游,与留客村老渡口、蔡家宅隔水相望,是一个面积约3公里、约有300户人家的四面环水渔村。乐城属于万泉河下游的交通要地,以前琼海人下南洋,做生意都要经过这里,在该地停留歇脚,热情好客乐城村民会杀鸡待客。

据博鳌镇副镇长彭飞介绍,今年,琼海市委市政府把“琼海味道”系列活动与乐城传统元宵庆典巧妙的结合起来,让“赛肥鸡”、“鲤鱼灯”等有滋有味的传统民俗文化被更多人所了解和熟知。自元代建县制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村中古迹、古物随处可见,乐城老街展示着乐城的沧桑历史,更有保存完好的城隍庙至今依然香火鼎盛,欢迎八方游客来乐城做客,来品味乐城的历史、文化,在乐城优美清新的山水之间自由呼吸。(记者 曾玉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相关报道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