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高新区2300名群众自制花灯闹元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成都高新区2300名群众自制花灯闹元宵

灯展现场

3月5日,是我国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在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一个“别样”的群众自制社区元宵灯会闪亮登场,居民们根据自己的想象力和创意,精心制作的数十个主题、500多盏的具有传统民俗特点的“专业级”花灯,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这500多盏花灯出自兴蓉社区2300多名居民之手。”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亚西介绍,这个“别样”的灯会,从发起策划到组队制作,再到后期现场展出,经过了近300天的筹备。参与这次活动的家庭达1100多个,参与者既有年仅5岁的小朋友,也有88岁高龄的老人。在灯会布展现场,王亚西激动地说,“我真的骄傲,他们真的做到了。”

元宵节晚上19:00,兴蓉社区500余盏充满浓郁节日风情的花灯同时亮灯,成为今年成都元宵节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300位居民自制灯会堪比专业水准

记者在现场看到,4米来高的转轴走马灯,是现场体量最大的“庞然大物”,屹立高耸,美轮美奂。“三羊开泰”“丹顶鹤飞”等灯组,惟妙惟肖,吸引眼球。“爱国敬业”“依法治国”等大字,镶嵌在形态各异的灯组中间,分外夺目。

数十条形态各异的群鱼组,传递着“年年有余”的好彩头。纳福迎祥的凤凰牡丹屏风,鸟儿振翅欲飞、栩栩如生……

让人很难想像的是,这样一个专业级灯会展,竟然出自“业余”的社区居民之手,而且活动从发起策划到组队制作,再到后期现场展出,均由社区居民自发组织,参与的家庭达到1100多个,参与人数达到2300多名。

记者看到,张灯结彩的花灯把兴蓉社区的院落装扮得格外喜庆。这里随处可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字样的花灯,体现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设文明和谐首善区”的灯会主题。

据悉,在春节以来的展览中,很多市民携家带口“慕名而来”,既感受这道别样的都市文化风景线,又见证兴蓉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奇迹”。

历时300天筹办曾取经绵竹新都

“去年5月,咱们几个院委会在商议开展基层群众活动的过程中,萌生了自办灯会的想法,大家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去征求意见,结果20多个院落都‘沸腾’了。”参与灯会策展的汤婆婆说。

很快,这个“创意”开始实施。民意选举的社区灯会展筹委会顺利组建起来,拉丝组、绘画组、作色组、装裱组、电工组等分小组应运而生,历时近300天的社区灯会开始筹办。

王亚西告诉记者,花灯都是群众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意制作的。为了端出这场最丰盛的灯盏,筹备组甚至还自掏腰包组团到绵竹、新都等地的年画村“取经”。

“几个月前,我们一家人连啥叫灯盏‘拉丝’都没听过,我从‘零基础’起步,现在已经有‘代表作’了!”南二巷3号院居民秦艺航指着挂在灯会上的卡通彩灯,自豪地说。

参与者年龄最大88岁最小仅5岁

3月5日下午,记者在灯会展现场看到,一位年过七旬的方崇盛老人在为即将亮灯的莲蓉灯进行最后的修补,“前些天布置场地,下了些小雨,颜色有些浸染,亮灯前再加点色。”

方崇盛老人此前曾是成都市灯盏技艺文化能人,上世纪80、90年代,在成都青羊宫、塔子山举行的大型灯会几乎都有他的“代表作”。已经退休多年的方崇盛老人主动请缨参与到灯会展策划、制作全程。

据悉,此次自愿参与社区灯会展筹备的兴蓉社区群众达2300余人,其中,年龄最小的粟心怡小朋友年仅5岁,年龄最大的刘桂荣老人已达88岁高龄,参与者的年龄跨度达83岁。

兴蓉社区志愿者彭万里是这次社区自创灯会展的“总导演”。早在去年7月初,他便开始起草策划案。从花灯制作人员安排到场地布置,从电力供应保障到灯会现场群众的人身安全,他都详加考虑。而社区志愿者兰萍、周智能、康纪勇等人则肩负着布置彩灯的艰巨任务,已经连续“牺牲”了好几个周末。近80岁的志愿者蒋素琼老人,家中还有生病需要照顾的老伴儿,在可开灯期间,她仍然准时出现在志愿巡逻队伍中……

“你说咱们图个啥,还真的啥都不图,只是琢磨着现在生活好了,街坊邻居们都希望多一点文化氛围、多一些文化传承,多为社区贡献点力量,将来也多一份难得的回忆。”彭万里说。

来源:四川记者站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成都 高新区 闹花灯 元宵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